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辜胜阻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非常再次出席宏观经济论坛,我觉得今天给我报告最重要的印象,这个报告非常乐观。这个报告很重要的是预测今年的GDP增长接近8%,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客观的,但是对明年的预测是9.3%,我觉得这个非常非常乐观,我们现在要讨论从这个模型来讲,是回答能不能?这个模型论证非常充分的,但是我们现在问题给决策者建议中间,是要回答要不要?要不要问题是个很大的问题?作为新一届政府来讲,我觉得宁可低开高走,不要高开低走,我们“十二五”规划目标是7%,政府要不要到9.3%,我的观点应该低开高走,而且这个速度09GDP增长8.7%,现在是7.4%7.6%,我的观点7.4%8.7%好,当年这个8.7%是天量的财政和海量的信贷,还有当年8.7%是靠中国三驾马车“楼市、车市、股市”,楼市当年75%的增长,车市44%,所以说中国要想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很容易。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推进城镇化为什么要四化“同步”?”

    “四化”十六大、十七大都讲,但是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这“四化”要同步发展。为什么要同步发展?刚刚结束的美国竞选,罗姆尼嘲笑奥巴马中国增长是7.8%,美国才是1.3%,美国农民不足1%是城镇化完全饱和的经济发展,中国有9亿农民,所以危机期间有人写书《谁来拯救美国》,答案是九亿中国农民,九亿中国农民从农村走向城镇化可能创造更多的机会,这样城镇化里边潜伏着大量的市场需求,所有有人说城镇化可以救中国,美国1.3%和中国7.8%差异在于两国城镇化水平不一样。所以我们认为城镇化是最大的内需、还是持久的增长动力。

    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有六大机遇:人口城镇化、产业高端化、企业信息化、发展低碳化、经济服务化、经营国际化。最大机遇是城镇化,当然人口因素对中长期经济发展有双重性,从人口城镇来讲有最大的推动力,但是从人口老龄化来讲最大制约,现在用工荒显示对城镇化影响。

    一、为什么要同步发展?城镇化好事办好要“五防”

    1、防城镇化拉美式陷阱,避免过度的城镇化。巴西2000年城镇化超过80%,但是极端城镇化,大量的农村人口涌向城市,巴西做奥运会最大难题治理贫民窟,如果贫民窟不治理好,这个国家在奥运大型运动会期间很难运行,我们看到这种图片是贫民窟的图片,这样城镇化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间,修改几种城市形态。一种是睡城比如通州,30万人同一时间上班、又同一时间回城,还有城市是死城,白天有人晚上没有人,只有产业没有城镇人口,还有城市是鬼城像鄂尔多斯,街上清洁工比行人多。鄂尔多斯房价最高超过一万一平方米,现在降到三千,90%人家庭投资房地产。这个是城镇化、工业化严重不同步的现象。还有一些地方以农民被上楼的运动在各地发生,为了地,地方政府让农民被上楼、被城镇化消费农村,这种被上楼导致问题让农民生活方式城镇化,但是生产方式没有城镇化,农民的鸡、狗、羊不能上楼,农民没有钱交卫生费、物业费,所以被上楼四年宁可睡在羊圈里不睡楼。

    2、防特大都市“大城市病”,避免人口过多膨胀。现在在北京见面第一句话“今天堵了吗?”这是小雨造成北京的交通,一场暴雨瘫痪了北京。

    3、防过度利用土地红利,谨防城镇化变成房地产化,避免过高地价推高房价,我们现在地价和政府税赋加在一起占到房价70%,面包贵是因为面粉贵,把城镇化作为房地产化,导致地价推高房价。人口快速城镇化、土地高速非农化、农村严重空心化和四化同步理念完全不一样。过去十年土地非农化速度是75%,但是城市城镇人口只有28%

    4、防止农民工过度边缘化,避免半城镇化过高代价。我们城镇化是半城镇化,没有实现身份的转变,这种2.5亿农民工导致半城镇化,半城镇化80%的劳动力的转移而非常家庭式迁移,带来社会代价是三留人口,有五千多万留守儿童、四千多万留守老人、接近五千万的留守妇女,失地农民四千到五千万。最近贵州毕节五个男孩在垃圾取暖致死都是留守儿童。

    5、防城镇化快而不优,避免有速度无质量的城镇化。我们需要什么样城镇化?不应该钢筋混凝土简单的堆砌,而应该是农民市民化的转型,不应该城乡二元结构的割裂,而是城市生活方式向农村的退隐,通过家庭式移民和农民工回归推动工业产业布局,打造绿色形态、智能城市的。

    实现信息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的深融合,提高城镇化质量,发展智慧城市。城镇化不仅要有量,更重要有质,十八大报告特别提出我们城镇化,提高城镇化质量,那么质表现幸福城市、智慧城市、和谐城市,现在上海外来人口900万,北京外来人口700万,和谐城市处理人人关系、农民和城市的关系。

    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通过农业现代化满足城镇化所需要的劳动力需求。只有靠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美国农民不到1%,日本农民不到5%

    城镇化过程中推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和农民工回流,所地区差异,环合特大城市人口膨胀。我不觉得北京、上海这些地方还可以容纳很多人,如果容纳很多人牺牲居民的生活,把其他类型城市发展起来,疏导大城市人口膨胀。

    所以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我昨天在重庆,重庆市实行市级城镇体系,主城区是特大城市,第二级是六个大城市,第三级是25个县城为中等城市,我跟他讲这个地方最有潜力把县城作为中等城市建设,你可以收散特大城市人口,现在农民工融不进城市,像北京这样地方,给他户口没有办法融进去,但是回不去农村,所以很多农民纠结,回到老家中等城市特别是县城购房,县城房地产市场非常好就是因为农民工的原因。通过沿海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引导农民工回归,鼓励“农海归”,实现双转移。

    所以现在沿海产业有四个方面的腾笼换鸟变化:四分之一就地转型升级、四分之一转移内地、四分之一转移海外、四分之一淘汰。双转移09年金融危机期间我们几千万人失业,外国人感到很震惊,但是我们如何解决这部分人的,就是通过农民工回乡创业带动就业,当时有8000万人回乡创业带动几千万人就业,避免失业导致社会不稳定。农民工有三个梦想一个市民梦、创业梦、住房梦,后边有大量的需求。

    像富士康从深圳转移到郑州,保守估计带动郑州用工需求50万,所以郑州从此改变人口流动的格局,现在本地打工比例超过外流劳动力比例。全球已经有一千多个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我们国家也有150个国家提出智慧城市的建设,利用城市新型化推动城市转型升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