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论坛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首页> 关于我们> 论坛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成立于2006年,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智库之一。CMF由原人大副校长刘元春,人大一级教授、CMF联席主席杨瑞龙及CMF联席主席,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领衔,依托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优秀研究力量,同时诚邀知名研究机构专家,聚焦宏观经济动态和前沿性重大经济问题研究,季度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月度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不定期举办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研讨会,理论与思想研讨会及国际研讨会,发布CMF中国宏观经济专题报告、理论与思想报告、国际专题报告,共累计公开发布研究报告600余份,参与联合研究专家逾500位。成立16年以来,论坛受到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评价。


CMF充分发挥了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智库”作用。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所发布的CMF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等各项报告做出重要批示。2022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论坛创始人之一、原人大副校长刘元春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提出了工作建议。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认真听取了讲解,并进行了讨论。


CMF所发布的报告被列为中国人民大学品牌的“三大发布指数”之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商务部等上级领导部门纷纷来电要求上报研究成果,以供中央领导参考。CMF的领导团队及主要成员多次受邀参加中央有关部门的经济形势分析会以及在重要论坛上发表演讲。杨瑞龙教授被聘为北京市、上海市和重庆市政府决策咨询顾问,刘元春教授受聘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经济频道首席经济学家。


CMF得到了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CMF与中国网、中国经济导报、中国经济时报、证券时报、改革内参、21世纪经济报道、华夏时报、新浪财经、百度财经、中国报道、上海证券报、新理财等多家主流经济财经媒体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以《新华内参》、《改革内参》、《成果要报》等形式上报中央,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等向国内外发布新闻通稿,三百余家境内外媒体发布消息; CMF会议通过新浪财经、网易财经、财经、凤凰网财经、Wind等知名媒体全程同步直播,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广泛参与,贡献了重要的投资决策参考。


CMF在国际学术舞台上渐放异彩,与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和机构建立联系并保持长期交流与合作,报告每期同时推出英文报告,在中国人民大学英文学报上发表,并作为国内代表性、前沿性研究成果与美国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知名学府开展合作研究与资源共享。



主办方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人大国发院是中国人民大学集全校之力重点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现任理事长为学校党委书记靳诺教授,院长兼首席专家为校长刘伟教授。2015年入选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并入选全球智库百强,2018年初在“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人大国发院积极打造“小平台、大网络,跨学科、重交叉,促创新、高产出”的高端智库平台。围绕经济治理与经济发展、政治治理与法治建设、社会治理与社会创新、公共外交与国际关系四大研究领域,汇聚全校一流学科优质资源,在基础建设、决策咨询、公共外交、理论创新、舆论引导和内部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人大国发院以“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引领者”为目标,扎根中国大地,坚守国家战略,秉承时代使命,致力于建设成为“最懂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智库”。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1998年正式组建,其前身最早可以溯源至1939年陕北公学设立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室,后历经华北大学、华北联合大学演进,是新中国经济学科的重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作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理论重镇,经济学院承担着培养高层次杰出经济学人才,构建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经济学教育高地,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伟大使命。


经济学院拥有目前国内最为完整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老中青年龄结构合理的经济学专家团队,引领国内学术前沿,为党和国家的重大理论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形成了特点鲜明、结构完善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牢牢地确立了国内最重要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的地位,在新时期为中央和各级政府机关、国际国内院校、全球顶尖企业输送了大批的优秀工作者。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

fb87538bc9ecf715f2092fd5b0f2374a.jpg


中诚信国际的前身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信用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全资拥有中诚信证评、中诚信亚太,业务覆盖国内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及香港市场资信评级等领域。中诚信亚太拥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十类牌照,是第一家获得在海外市场从事评级业务资质的中资信用评级机构。

作为中国评级行业引领者,中诚信国际以其专业、规范的运作,成为了国内资质最全、信誉最优、市场份额最高的评级机构,承做了中国资本市场几乎所有债券及融资工具评级的第一单,获得了市场参与者的广泛认可。近年来,公司蝉联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市场化评价第一,并在各类行业评比中屡获“最佳评级机构”称号。

中诚信国际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全球第四大信用评级机构。公司始终秉持专业、诚信、严谨的职业操守,致力于为资本市场提供客观、中立、公正的信用评级产品和服务。



承办方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起设立,主要依托经济学领域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优秀研究力量,同时诚邀其他知名研究机构的宏观经济学家,集中从事并支持中国宏观经济动态研究和前沿性重大经济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