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陈雨露

    各位朋友、各位老师、同学们,在2012年即将结束的时候,在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万众期待未来得时候,中国人民大学的品牌论坛“宏观经济论坛”今天在这里举行年度报告会,首先我想也代表人民大学向各位老朋友、新闻媒体界各位朋友,今天能够来到人民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宏观经济论坛已经走过了六个年头,走过一条非常不平凡的道路,但是它已经迅速成长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一个品牌、一个思想库,我想第一它是应运而生;第二是因为它得到了经济学界各位领导、各位学者,还有社会各界的呵护和支持,来到今天会场的辜胜阻主席、还有对我们论坛始终如一给巨大财力支持和精神支持的朱科敏董事长个王庆总经理,还有我们人民大学杰出的校友,他们每一次重要的论坛都来到学校、来到现场,贡献思想。同时这个论坛能够在六年时间里,能够发展到现在这样一个高水平,在国内外都提升了人民大学经济学科、提升人民大学的整体影响力,甚至是国际学术话语力。
    还给我们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有一个很强的的领导团队,在瑞龙院长领导之下,在元春同志为代表年轻学者们,他们全身心投入分不开的,所以在这里我也想代表学校向社会各界老朋友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经济学院所取得的智库建设成就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十八大报告当中最引人瞩目、最具有震撼力的就是提出两个百年的梦想,建党百年全面小康、建国百年现代中国。这样一个中国之梦以他巨大的感染力和辐射力在鼓舞着成千上万的中国人,同时大家也都感觉到要实现这两个梦想是极其不容易的,特别是来自于巨大的西方国家压力。美国看对手看三个条件,第一政治对立性、第二文明冲突、第三综合实力的拓进特别是经济实力的拓进,现在只有中国完全具备这个条件的,所以我想在这次金融危机之后,美国一定会腾出更大的精力来完成对中国的全面步伐和重点的遏制。对于大家充满自信同时又感觉到我们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宏观经济论坛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基于这样的社会需求来给大家做一个整体的解读、做一个整体的分析,同时在一年四个季度里边又针对整体分析里边重点进行深入的解剖、主题性的解剖,所以今天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能够有这么多的听众,实际上就是基于对宏观经济论坛六年来所积累的声誉给予巨大的信任,同时大家也都对这个宏观经济论坛的未来发展寄予更大的希望、更多的期待。
    我在这里也代表学校,对宏观经济论坛再接再励,为人民大学、为向世界说明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给予最美好的祝愿,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