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关敬如

现在我们进入第二个单元,大概有四个嘉宾的发言,每个人发言时间20分钟左右,刚才我们听到振奋人心的主报告,这个主报告关键词“迈向新复苏和新结构、超越新常态”,刘元春教授以他充分的实证资料、严谨的逻辑给我们非常乐观的预期,这个预期等待着四位演讲嘉宾怎样解读这样的预期的预期?首先有请著名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做第一个发言。有请!

谢谢辜主席的演讲,辜主席是我们国家二元城镇化发展理论最初的提出者,我觉得辜主席今天发言跟刘教授一样的也是乐观,把未来成长具体化,在未来我们要达到8%也好、9.3%也好靠城镇化,特别是今天发言非常精彩,告诉我们在城镇化过程中防止什么,五个防止四条建议,我觉得我们辜主席给梯度结构,一个特大城市、六个大城市、25个中等城市、150个城市。在中国确实需要星罗棋布的小城镇才能解决农民、农民工和农村的问题,再次感谢辜胜阻主席给我们精彩发言。

下面有请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教授对我们今天主报告的感想,有请!

谢谢王国刚教授,大家从发言可以看到王国刚教授犀利和睿智,从供给与弹性基本理论出发、谈到收购问题、谈到消费问题,显然中国需要消费结构的升级,当然相对应来讲也需要我们的产业有对应,这就是王国刚教授所讲的住行学,住行学包含非常深刻的需求含义在里边,这里边涉及我们未来内需在什么地方?仅仅靠我们温饱型吃住行不行,我们用什么消费拉升中国未来内需,这就是中国的未来。

下面请中国人民大学常务校董、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朱科敏教授发言!

谢谢朱教授,我们大家都围绕主报告探讨中国未来发展,朱教授报告主要谈到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股市对于中国未来经济成长重要的作用和推动力量,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的。朱教授谈的第一个问题大家有很多误解,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大概89年我在英国做访问学者的时候,当时中国没有股市,中国对经济很多知识很贫乏,我曾经跟研究部一个人聊,我说英国金融指数就是经济晴雨表,他说非常不对?我说为什么?他说是信心,当然这个话通过回忆学西方经济学,我觉得他这个概念非常对的。今天朱教授给肯定的回答,我想是对的。

下面进入今天轮班最后一位发言是王庆博士,希望他从国际视野角度看看中国未来经济成长,有请!

其实我们非常欣赏王庆博士分析的方法,经济学就是把复杂的经济现象抽象越简单越好,王庆博士今天主要讲从过去式高增长、低膨胀、资产价格上扬的压力,到新常态下低储蓄、低增长、高通胀这样的资产价格上行压力减缓的现象,这里边他给出一个结论,肯定要发扬金融创新的精神,这个话题跟我们前面讨论的内容对应起来,就是中国消费升级需要新型的产业结构,我相信金融服务中介也属于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部分,属于服务业一个方面。非常感谢王庆博士演讲。

    我们今天论坛基本结束了,真的感谢陈校长给我们的指示,寄予很厚的希望,从百年目标谈到国际压力,当然最最感谢刘元春教授主报告如此精彩,我认为这几年里边同样是非常精彩的主报告,当然也感谢四位嘉宾的主讲,我觉得他们非常睿智,谈了非常好的朋友。我从中总是愿意看到他们共同点,但是不可否认他们自己观点有差异,从学术角度来讲一定鼓励差异进行讨论,才有助于我们学术进步。

    最后还是感谢参加论坛的尊敬老师、尊敬的同学,你们聆听是我们未来成长的希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