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朱科敏

很荣幸今天参加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和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刚才听了刘元春教授和前面两位嘉宾的演讲受益匪浅,在这里王国刚教授和辜胜阻主席从两个方面、两个角度解剖一下对宏观经济论坛角度的看法,因为我是从事证券行业,我想从证券资本市场的角度来讲一下中国资本市场和中国经济的关系。

    我主要讲从战略层面和国家层面看,怎么样看股市、看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促进和健康发展、结构转型的作用。

    1、我们传统经济学一直认为,说股市就是经济的晴雨表,最近通过全世界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从实证角度来讲至少这个提法到现在来看是有偏差的。一直我们传统观念认为,股市、资本市场依附经济发展的,但是这个观点得到颠覆,欧洲到现在差不多20个月经济危机,包括香港、欧美股市基本达到高点和次高点,就说股市和经济关系是不是一定依附关系?或者一定正相关关系,从实证来讲不见得。

    咱们从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走向也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经济一直保持9.8%增长,那我们资本市场股市创十年新低。是不是股市一定是经济的晴雨表,股市和经济一定正相关的关系呢?应该用新的眼光看待资本市场的功能,我们感觉随着资本市场的越来越多发展、越来越多产品的发展,资本市场成为一种工具,他绝对完全依附经济的发展,成为政府调控经济的一种工具,所以我们觉得资本市场有时候跟经济的关系从原来认为正相关的关系,变成相反关系,甚至因果关系。原来一直认为只有经济好了股市才能好,但是我们也可能在某个阶段,股市好也能带动经济好。

    今年美国推出Q13大量放货币,美国两任联储主席都说发行货币主要维护股市健康的成长,所以Q13发出货币大量进入美国华尔街股市,当然放这么多货币进入华尔街股市有什么好处?刚才几位专家都讲到,现在中国储蓄绝对数量达到39万亿,辜胜阻教授也讲到城镇化这方面的问题,大家为什么不敢消费?因为大家没有信心,当然今天听了刘元春教授报告,可能在投资、消费各方面又充满信心,面对明年朝气蓬勃经济的复苏,信心虽然是虚拟的东西,但是对经济发展、增长有强烈的暗示作用,是会促使我们进行好的消费,敢于消费和敢于投资的,我觉得资本市场做好了,可以进一步带动和推动我们经济健康转型和缓慢的复苏,会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2、对于股市作为什么战略地位看待资本市场的作用?我们原来一直都觉得对经济学来讲,对经济学影响最大的两工具一个财政政策、一个货币政策,当然中国三十年发展确实起到主导作用是这两大工具,我们货币政策二十年从1990年到2010年货币供应增长了56倍,我们财政政策,全国大中小城市城镇化基本靠政府推动城市建设,还有我们大型工业企业投资都是政府主导型财政政策推出这个效果,达到目前中国保持9.8%GDP速度,但是走到今天,我们吃穿住都达到一定程度、饱和达到一定程度,我们投资重工业、轻工业发展也走到一定的瓶颈,在这个时候应该实时启动资本使臣对经济发展、健康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我们觉得资本市场保持一定水平运行的话,应该对我们国家经济健康发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只有股市维持一定的高度,我们投资者才有消费的信心,才能启动国内消费,各个企业家才有投资的信心,各个企业进行投资,税收增长才进一步推动财政政策健康,推动税收健康,加大民营企业的投资。

    股市等同于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同等重要的工具使用,可以看到在发达国家特别是在美国,政府运用资本市场达到促进消费、促进产业升级这个方面是做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推动我们投资进一步增长,形成良性循环的作用。

    3、股市我们觉得应该至少从两个层面来看股市功能。

    4、股市功能是干什么呢?传统资本市场来讲股市功能就是融资,媒体报道都是说一年下来中国资本市场什么时候又是全球融资量最大,一直以融资额为我们股市最主要的成绩表述,但是我们股市只承担融资层面的功能呢?我们觉得不是这样的。

    1)经济层面。股市确实为企业融资、市场经济资源配置起到相当大的作用,融资功能是很重要的功能。更重要推动经济层面的发展,特别促进消费者消费信心、促进投资者的投资欲望,继而加大国债投资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还有在消费升级艰难缓慢过程中,唯有股市信心维持一定高度,才让消费者和投资者保持一定信心下,有良好的预期进行很好的投资。

    2)社会层面。我们注意到十八大的时候,我们新的国家总书记和李克强副总理都提到,中国将来为了建设一大批稳定的中产阶级,建设中产阶级重要使命就是把资本市场做成健康、稳健,对经济有触动、有信心的资本市场,在整个投资者结构里边我们现在开户数达到1万户以上,如果一家三口人就是三亿多人口,占总人口最主要的城市人口和最主要的知识型人才,这个阶层对社会稳定具有重大作用的各,所以这个层面来看,把资本市场搞好让中坚力量中产阶级形成具有重大意义,从这个层面来看必须把股市作用进行充分发挥的。

    今天由于时间有限我不讲对宏观经济判断,也不讲股市怎么做,借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这么一个讲坛,呼吁一下,怎么从我们思想层面、从我们国家战略高度看待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对中国经济良性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建立和谐社会、建立稳定的中产阶级发挥的重大作用。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