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毛振华
    我为这次会议准备了一个发言,刚刚我参加了亚布力论坛,我讲的题目叫做“扩大内需与持续通胀”。亚布力论坛是个博客论坛,有很多人写了博客,也发表了我的观点,我一看,很多人是骂我的,但是我始终坚持,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手中。

    在今天的论坛上,我想把那个题目再丰富一下,讲讲“顺势而为”。通货膨胀已成趋势,持续通胀根本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根本不是经济增长过去常态已经有的,而是经济转型中出现的,所以我说“扩大内需与持续通胀”。中国的外向型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衰竭,经济必然要走到扩大内需的道路上来。让人们群众有能力支付的需求才是有效需求,这必然就要进行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方向和核心就是要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劳动者的报酬,即工资。扩大内需就必须让人民有需求,有需求的核心就是要提高收入,没有收入谈何需求?

    提高工资中的一个最大的领域就是普通劳动者,普通劳动者的就业领域在哪里?服务业,低端产业。这一部分产业刚好是利润比较低的行业,成本含量中劳动力的含量很高。要提高工资,特别是要提高服务业的价格,所以服务业价格上升是必然趋势。农产品价格就是农民的工资,提高农产品价格、提高居民工资本身涉及到三个方面:涉及到中国的保增长、保民生、调结构,都需要加工资。这是一个通道里的两个东西,是伴生的。通货膨胀的产生和扩大内需的转型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回避它没有意义,把它说清楚了,建立正确的认识是非常必要的。至于宣传到底怎么谈,什么叫管理预期?我听不懂“管理预期”这个词,预期怎么管理?“合理预期”还差不多。当然预期影响人们的行为,一个错误的预期、一个放大的预期可能会放大人的行为,让通胀不严重、让通胀可控、让人们增加政府对通胀的可控,对人们的行为可能会有帮助,但是从学者的角度来说,要把这个概念搞清楚。我们要怎么什么是通胀?什么水平的通胀是大概可能发生的、可接受的?

    我提出一个量化的关系,要大幅度提高我们对通胀的认识,一个是相对数,一个是绝对数。相对数是在宏观经济增长和微观收入增长之间找到平衡关系,宏观量最高值是GDP增长超过CPI增长3%。看看美国等发达国家,GDP不增长,只增长1%,通胀能增长1%、2%吗?中国已经进入到中等发达国家的门坎,应该有这样一个宏观上的分析。

    第二就是居民收入的增长。不同收益结构中不同收益的人有自己心目中的CPI,不能简单说居民收入增长超过CPI增长就可以,中国的面很大,可能会出现很大的经济收入问题。我的概念是5%,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超过CPI增长的幅度5%。在此基础上,我们看中国的CPI有多大的承受度?我认为今年的容忍度是6%。CPI提高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有关系,但不是一回事。要正确认识通货膨胀的不可逆性,它是我国未来经济转型的伴生物,必须要正确面对。我没说它好,但它是客观存在的。通货膨胀不一定都是坏的,没有通货膨胀,很多问题解决不了,价格问题不能理顺,人民收益不能得到提高。据统计,全世界的经济增长里,在人均国民收入增长里有相当的数据是由于物价上涨带来的,这样全世界才能公平交易,人们在全世界的消费才能得到公平的体现和对价。所以,把通货膨胀的认识建立正确的预期,这就是我讲的“势”。

    第二是“顺”,即正确应对。我们先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正确应对。“顺”的核心是我们要建立一个有通货膨胀和必须面对通货膨胀的指导方针。我们现在把社会稳定的问题和通货膨胀挂钩挂得太紧,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误区。我们知道,往往在出现恶性稳定事件的时候,比如国民党崩溃的1947年起,物价飞涨。现在“茉莉花革命”的几个国家也据说是物价飞涨。我说那是一个现象,还有一个问题没说,失业才是根本,没有就业,人们的生活水平下降,这才是根本。如果在失业面前,人们的生活水平是提升的,还有什么问题呢?

    说到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我们看吃的东西,不同的人吃的东西结构不一样。高素质阶层,吃的花费占收入比例很低,就没觉得食品价格上涨过快,但是对于低收入阶层的影响就很大。尽管美国的GDP增长调高到3.59%,但是很大的问题是失业,中国的问题也是失业,现在好象出现了“民工荒”,好象就业不是问题了,对这个问题还要警惕。很多人说大学生就业已经不是问题了,因为很多工作没人干,现在我家雇的保姆一个月2800块钱,三年前是500元,她的工作内涵有什么提高?只是因为没人干,但是为什么大学生不去干保姆?当人们的选择还不是生存选择,只是理想选择的时候,他的就业空间还有相当大的弹性。

    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差有30-40%,国有企业大量地在市场上融资、发债,导致了国有企业全部变成了资金密集。中国什么叫资金密集行业?不用看、不用分析,什么行业都不是,国有企业就是。社会资源分配不公,由简单的分配不公转化为市场外部的分配不公,是中国社会最大的隐忧,这些国有企业最终会成为祸害国民经济的罪魁祸首。我们研究国民经济体,要认真地分析中国的国民经济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一定要正确认识。这一轮信贷紧缩一定会带来小企业的经营困难,而相对地讲,国家给予国有企业的信用状态仍然很好,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我们对这些问题没有研究,光从总量上下手,解决不了问题。我们的作为就是要做一个分类管理,不是简单的通货膨胀问题有多么大,我们应该惊慌失措,像当年应对经济危机一样搞个大动作。

    最后我们来说,我们一定要分列,哪一些是合理的,比如提高最基本的劳动者的工资。据我们的分析,大概应该是五年翻一番,那么增长率是多少?我认为这五年一定能够做到翻一番,不可阻挡地翻一番,翻一番又何惧5%的通胀率?国民收入不增长就保不住增长,如果保住国民经济9%、10%的增长,又何惧CPI增长5%?正常的农产品价格增长是合理的,农民的收入不就是农产品价格吗?不涨怎么办?农民哪有购买力?

    从我们的整个分析来看,我们对通货膨胀的顺势而为应该有一个更加科学的、更加准确的认识,而不是简单地把通货膨胀视为洪水猛兽,把一切问题的祸根、甚至社会不稳定的祸根不归为某些制度建设上的缺陷而归为通货膨胀,认为一个量化的货币工具就能解决如此重大、深刻的社会问题,那就是走偏了。

    我就说以上内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