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杨再平
    各位老师、学友,我有两年没有参加论坛了,但是一直在关注这个报告。如果我在北京,就会来参加这个论坛,因为最近我在外面的活动比较多,所以没有来参加。我认为,我们的报告确实越做越好,一是它的独特视角,不是站在哪一个政府部门,而是具有学术性、独立性、科学性、专业性,每次的技术处理也都很扎实,真正是抱着科学的态度。我看到不仅是媒体越来越关注我们的报告,政府决策部门也非常关注,包括银行、经关部门也都很关注,而且现在每季度出台一次报告。人民大学是我的母校,它在宏观经济方面的话语权可以说是越来越大,我在这里作过学生、老师,也感到由衷的自豪,我也以此为荣。

    借此机会我想讲讲宏观经济的微观基础问题,我不直接讲物价问题,我是讲一个诚信的问题。因为我认为,诚信是宏观经济非常重要的一个微观基础,最近诚信正在对我们的宏观经济增长质量、增长数量起到非常重要的影响。

    最近有一条很重要的消息,很多内地的妈妈到港澳去买奶粉,有的甚至组成了内地妈妈奶粉抢购团,结果把港澳的奶粉买断了,没有货了,而且价格也太高了。不止是这样,记得我1992年第一次出国,那个时候赶上了“四大件”,像微波炉、电脑、摄像机、电视、音箱,那时候我们都要带回来,而最近出国买什么呢?我最近刚刚去了澳大利亚,在那里学习半个月,回来的时候我也不知道买什么,问他们,他们说让我买蜂胶,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这些东西国内不能生产吗?国内不能生产奶粉吗?是什么高科技的东西吗?其实不是,都是造价惹的祸,都是2008年三鹿奶粉三聚氰氨事件惹的祸。国内也有很多造价蜂胶的报道,大家也不敢买蜂胶了。国内最近又曝出“皮革奶粉”事件。因为不诚信,给我们的GDP已经造成的损失、正在造成的损失和将会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就直接的来说,比如三鹿,2008年之前,三鹿曾经的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品牌价值相当于150亿,直接就业人员3万多人,是一个龙头企业,而现在这一切都没了。不仅它没了,而且民众对我国的奶粉行业都不相信了,不敢买国内的奶粉,我们到日本去买奶粉还被限购,到新西兰、澳大利亚,都被限购奶粉。我们想想,由此给我们造成的损害有多大?当然直接地说都是三鹿惹的祸,都是“皮革奶粉”惹的祸,都是伪造的树值蜂胶惹的祸,但归根到底都是不诚信惹的祸。不只是这些,刚才刘教授提到的统计部门,我认为也有不诚信的问题实际上,媒体也有这个问题,我看到过去的两条报道,感到非常镇静。一个是北京电视台的记者自己在硬纸壳里包一点肉,自己制造新闻,还煞有介事地在电视台报道,结果一查,是他自己制造的。最近还有一个记者报道说橘子树上结南瓜,还把照片登出来,记者说是他看到的,最后要到当地核实的时候,记者才说是假的,是他自己给系到树上的。这是媒体,如此的不诚信!银行也有诚信的问题,银行面对客户,如果不诚信的话,问题就大了,将无法做下去。最近南方一个经济特区,有100多件已经判了银行胜诉的、涉及到1000多亿的钱拿不回来。我到银行业协会以后,不久就有一家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来找我,它欠银行10多亿,找我协商能否把它从“黑名单”中拿下来,说他们还和某某大人物一起合过照,某某大人物是支持我们的。因为是好朋友介绍的,我也不能直接说我不同意,我说,这件事情是由债权银行一票否决的,你去找债权银行吧。类似这样的情况有很多,所以我认为,我们为不诚信付出了太大的代价,我认为我们这个社会存在着诚信危机,所以我们应该高度警惕诚信危机给我们的经济发展数量或质量造成的巨大的损失,这件事情应该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

    下面我讲讲一些正面的看待,我认为,我们应该正面地认知诚信的价值。我们过去讲,信心是金,我认为诚信才是金。首先,诚信是有品牌价值的,一个产品、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人讲诚信,它是有价值的。一个社会如果都讲诚信,这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就会低,所以它是可以节省交易成本的。现在我们讲金融能够推动经济发展,金融在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中会起到很关键的作用,我们看《大国的崛起》中第一个讲的荷兰,就是靠的金融,荷兰直到14世纪才刚刚有人居住,现在还有1/3的国土在海平面以下,150万人口,现在成了一个强国,很重要的就是靠金融,而荷兰的金融之所以能够发展就是靠诚信,有一个很动人的故事,一个船长带着人准备到亚洲,困到一个岛上,17个人在岛上困了几十天,零下40度的温度,他们把船板卸下来烧火,吃腐烂的东西,但是委托人委托给他们的东西他们没有动,直到被救回来交给委托人。这就是诚信,这也就是诚信为什么在那么早的时候就带动了荷兰这个国家的发展。很多人都知道金融的作用,它很重要,但是我们需要更加认识到诚信的作用。最近我刚刚带了32家银行的考察团到黑龙江考察,过去有一段时间东北的不良贷款是非常高的,而且过去当地的地方政府有一段“护短”,企业不还钱,地方政府还帮助它去逃税债,很多银行都收缩了在当地的贷款授信额度。最近当地政府认识到诚信如此重要,我带团去考察,当地杜副省长特别讲到,“现在我们黑龙江省非常重视诚信,如果有哪个企业不讲诚信,不还银行的钱,恶意逃债,如果他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首先要拿下来,然后政府强力部门要配合银行收回应该收回的本息,这样就形成一个很好的信用关系。”对于这一点,去考察的外资银行特别赞赏。当然,黑龙江本身资源丰富,地大物博,它相当于一个辽宁加吉林再加山东的面积,这点当然很吸引人,而更吸引人、使外资银行大加赞赏的就是他们讲诚信。

    所以我们要认识到,诚信之所以有价值,现在很多地方重视诚信,我认为,要看到诚信是一个地方、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软实力。我们通过正反两方面的对比看到,诚信确实是一个无论多小或多大的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甚至一个人最重要的软实力,我们要正确认识诚信的软实力价值。

    我们认识到诚信的价值,就要有所行动。我们知道失去诚信要付出巨大的代价,我们也知道诚信是有价值的,所以我们应该呼吁各方面来打造诚信社会。

    首先是政府有责任,政府应该做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自己要诚信,说一不二。如果政府不讲诚信,这个社会是很难有诚信的。二是政府自己讲了诚信,还应该对公众进行诚信教育,公众的诚信教育非常重要。三是还要有围绕诚信的制度安排,这个问题应该是制度经济学要研究的,它本身是制度的一部分,同时,这个社会要打造诚信社会,必须要有一系列的制度安排,要有惩戒机制、奖励机制,通过制度安排赋予诚信以价值,让讲诚信的人、讲诚信的企业受到鼓励,不讲诚信的地方、企业或个人要受到严厉的惩罚,这样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赋予诚信以价值。

    其次是企业,企业在打造品牌的过程中要树立自己的诚信,要有长期的发展。

    再次是个人,辛亥革命的时候提出过讨论国民性的问题,我认为应该在我们的国民性中强化诚信这样一种国民性。我们讲爱国,讲抵制某国货,我们要买国货,我觉得我们爱国要从诚信做起,而不是简单地抵制什么什么货。比如我出国,我也买了蜂胶,但是不能说我不爱国,因为他们的蜂胶确实好。我们讲爱国,应该从诚信做起。

    第四是媒体。媒体在呼吁诚信的过程中自己首先要诚信,做假的事情多了以后一定会影响到媒体的社会形象。

    第五是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银行对自己的存款人、对自己的债权人、对自己的客户要讲诚信,尤其是存款人。当然,我们现在对存款人能够按时按息还本付息好象是没有问题,这点对银行是最基本的。我前几年到阿根廷去,街上画着一个睡美人,我问当地人是什么意思?当地人说,这表示着你把钱存到我的银行里,我会按时还本付息。对银行来说,讲诚信还以为着把适当的钱贷给适当的人,如果贷给明明知道他还不起的人、明明知道他没有还款意愿的人,就会对银行和社会造成损害。

    总之我认为,打造诚信社会需要从多方面做起,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大家行动起来,共同打造诚信社会。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