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孙稳存
    刚才范老师和孙老师都对中国经济形势做了很精彩的分析和演讲,我讲讲我们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一些看法。
    首先,从经济增长整体态势来看,我也非常同意两位老师的判断,目前一季度经济增长比较强劲,无论从工业产出缺口来看,还是从GDP产出缺口来看,实际上也支持目前的判断。首先从微观产能利用率情况来看,中国目前调查的五千家大企业产能利用率大致达到2006年底到2007年初的水平,2006年底到2007年初是中国经济最好的时候,2007年下半年以后处于非常过热的状态。目前产能利用率已经达到过热前比较高的水平。另外劳动力市场情况,4月份劳动力市场比2007年任何时候都要好,目前城市里工作职位的供需比超过一,实际上2007年以前都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特别是中西部城市劳动职位供需比,比过去几年都有大幅度提高,跟过去一段时期中部一些区域政策有一定的关系。为微观形势来看,一季度经济形势非常好。
    从未来的情况来看,从经济增长动力来看,消费基本上比较平稳,从短期因素来看,消费对于收入、就业有一定的滞后性,过去的收入和过去就业状况对未来的消费有一定的预测作用,从这方面来看,短期对于消费还是有支持的作用。从长期来看,有三方面因素会对消费有比较大的支持:首先,中国发展阶段,在目前这样的发展阶段,正是中国资本投资率最高的阶段,GDP进入4000美元以后,消费率都会有上升的趋势,并不是因为经济增速下来了消费率就下降了,意味着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消费增速会快于GDP增速,特别是在东部大城市里这种情况可能更加明显。第二,对消费有比较大支持作用的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如果考虑一下出生率的情况,1984-1992年这段时期是中国出生率上升的小高峰,这部分人口在未来一、两年或者未来四、五年正好是消费倾向最高的阶段,也意味着未来几年消费会有保障。第三,目前在政策上还是有一定的支持,无论是过去提到的一些财政方面的民生政策,还是最近出台的国36条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管制领域,有很多供给不足的领域,像医疗、教育,还有公共事业方面的领域,都是供给不足的领域,而不是需求不足的领域,这方面的影响在未来会有比较大的支持。对消费来看,未来还是会呈现平稳、较快的增长。
    从出口情况来看,二季度的情况实际上还不错,从全球经济增长来看,尽管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出现了,但是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在下半年才能显现,从目前情况来看,从数据关系来看,OECD领先指数领先中国出口增速一个季度,现在看来,未来三个月出口还是会比较强劲。对于中国出口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就是实际汇率,也会有一定负面影响,从经济增长跟汇率的影响来看,全球经济增长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币汇率的影响要更大,整体来看未来一个季度的出口还会不错,下半年就看欧洲目前债务危机能不能稳定,如果再出现2008年华尔街那种事情,对中国来说可能也是严峻的事情,不过从目前的经验来看应该不至于,因为欧洲金融体系跟华盛顿金融体系是不同的,这次金融危机之前,美国所有银行都是私有银行,欧洲尽管有的国家是私有银行,但是法国、德国的银行很大程度上是国有银行,像法国银行国有化程度比中国更高,欧洲出现金融体系崩溃的情况很难。在这样的情况下需求也可能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崩溃。如果需求不出现大的崩溃,金管会缩减财政赤字,对中国的出口可能不会有非常大的影响。即使今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增速可能有一定放缓,但是也不会有非常大的下降。
    从投资情况来看,刚才两位老师说的也比较多。一方面国内存货投资确实会有一定下降,3、4月份中国进口的东西大幅度上升,有政策主导的因素,增加原油的进口,也有通胀的预期,但是从5月份的情况来看,像铁矿石的进口实际上已经放缓了,而且目前通胀预期也在下降,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很厉害。
    从房地产情况来看,我们自己做过一个数据的测算,如果这次房地产政策跟2008年的政策相类似的话,最终会导致GDP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这个影响主要体现在下半年,今年对中国GDP的影响大概是0.7个百分点,考虑到下半年可能会出台政策性住房建设的政策,这个影响可能会小一点,估计今年是24%、25%的增速,价格还有比较大的影响,因为今年固定资产价格可能比去年高很多。
    从整个动力来看,上半年应该还是比较充足,下板您可能要下降一点,从目前已有数据推断来看,今年二季度的增长可能还会在11%左右,比一季度预期的10.6%的速度稍微好一点。上半年高,会在11%以上,下半年可能会下降一点,会在9%左右,全年10%左右的速度。
    对于通胀,考察中国通胀,目前来看可以从以下五方面来考虑:第一方面,从全球背景来考虑,从大宗商品情况来考虑,最近因为欧洲主权债务出现了一些问题,欧元大幅度贬值,对大宗商品价格会有比较强的抑制,到5月份以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也比较多,从数据来看,从大宗商品价格对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传导来讲,大概在2-3个月,对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会有比较大的影响,从5月份开始,国内一些生产资料价格已经明显的下降,像钢铁已经开始主动降价,这方面的影响还是比较大。从目前美欧经济增长速度来看,未来美元汇率还会有一定上升,从数据分析来看,美元指数的上升,往往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下降,对国内也是比较有意义的。另外人民币有效汇率的上升对国内PPI的影响,在这方面的影响也比较明显,有效汇率对国内CPI其实没有什么影响,从数量上基本可以忽略,但是对PPI的影响比较大,从资料回归来看,大概是0.23%的弹性。第三方面,时点,今年CPI不会有比较大的下降,或者未来两个季度还会上升,刚才范老师也说了,目前食品价格在上升,但是猪肉价格在下降,看未来,对通胀来说不是一个好事情,反而是坏事情,猪肉价格下降,总有拐点的出现,从农业生产角度来看,很有可能下半年猪肉价格就会进入上升周期,在这样的周期中间可能正好是CPI环比快速上升的阶段,在这样的情况下3月份CPU还会继续上涨。第四方面,房价,CPI里面居住价格大概滞后于房价一个季度左右,未来一个季度左右房价居住类CPI还会上升。第五方面,就业情况,就业的影响因素对于服务业价格还有农产品本身也有一定的支持作用,未来各个地区都在提高最低工资,未来这方面的影响也会比较大。总体来看,PPI可能在二季度就到头了,二季度可能接近顶峰,5月份是PPI最高点。CPI上升的趋势还会延续到第三季度。
    对于政策的看法,首先,从房地产政策来看,目前行政调控色彩太浓,未来会加剧波动,至少过去十年房地产政策要是以调控价格为目标,失败的成份比较多,我记得2005年房地产调控要紧缩房地产供应商的贷款、打击土地供应,任何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未来房地产价格会猛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对房地产价格的调控就是降低供给,这次在供给和需求方面都有调控,今年房地产土地供应量比去年多很多,至少上升了60%,但是今年土地供应能不能真正转化为有效供应还很难说,过去只要政府有土地供应,企业就愿意拿地,但是今年出现土地流拍的情况,意味着未来两、三年之内住房的供应是不是能够跟得上,在短期内对房价有一定的压制,对长期是否真正有作用目前还很难说。
    关于信贷情况,今年信贷应该说还是相对宽松,17%信贷增速应该说是非常好的信贷增速,平均16%左右对中国经济稳定就是非常好的增速,今年大概在17%、18%左右,如果这个目标能够达到也是不错的水平。
    对于利率,现在行政性手段控制也比较多,如果大家把投资增长跟过去多少年来中国名义利率还有ROA做一个比较,如果ROA超过中国贷款利率,投资都会有比较快的增长,并不是意味着利率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很小,而是利率在中国经济中的作用很大,只是因为受到其它政策限制,如果未来中国经济要走向均衡化、合理化,利率政策应该还是非常重要的政策。从短期来看,未来一、两个季度可能还不一定,因为5月份CPI很有可能比原来预期的幅度低,可能也就3%左右,近期一些物价在下降,到三季度,如果通胀继续上升,利率还是会有一定的调整。对于汇率的情况来看,因为一季度货币政策报告出来以后提出还是要尊重一揽子汇率,是不是意味着兑美元会升值可能还是一个疑问,在很短一段时期内相对于美元很有可能会贬值,未来再逐步走向升值。
    我的介绍大概就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