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孙学工
    听了范教授的介绍,应该说还是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在技术方面、在数据的深度挖掘方面确实做了很好的工作。可以说我们那也是从事相同工作的,跟你们比较起来,我觉得我们的数据分析显得过于粗浅。
    在大的判断和主要结论方面我基本都同意,短期来看增长势头还是非常强劲,我们分析频率主要还是以季度为主,目前为止主要分析还是基于一季度的情况。短期增长态势非常强劲,甚至在某些环节确实有过热的倾向,但是支撑一季度特别强劲增长的因素当中短期因素又比较多,有一点我们的看法可能不完全一致,一季度增长里,咱们认为存货是最主要因素,在我们看来主要还是出口增长,跟去年全年情况来比较,变化最大的因素还是出口,在您列的结构特征里,包括GDP、消费、投资都是增长率的变化,更准确的列的话应该是顺差的变化率,从顺差变化率来说,尽管顺差仍在下降,但是顺差下降速度明显放缓,从增长角度来说,如果一个下滑因素速度放慢,反而导致增长加快。对出口快速增长,说到底都是存货的增加,更多的是国外存货的增加,去年美国四季度GDP明显上升,很重要拉动因素也是存货速度下降放慢引起的,存货确实对出口有比较大的带动作用。如果从单项因素上看,一季度增长当中出口还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从二季度来看,二季度出口仍然可以保持比较高的增长,但是二季度以后到今年下半年以后出口能不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确实非常怀疑,一方面由于一季度、甚至二季度高速增长跟国外库存回补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政策调整,包括人民币汇率的调整,从现在这种形势来看,给人感觉好象双方应该有一种默契,但是我们也没有内部消息,包括美国使馆人跟我们交流时候他们讲他们也感觉双方应该更有默契,他们说我们也不知道是否有这样的协议,从共识来说应该有这样的东西。政策调整恐怕也会对出口起到非常明显的减速作用。
    对另外两大需求的增长情况,我们的判断基本一致,总体来说今年消费类应该在比较平稳的状况,甚至有可能比去年有所提高,可能有多方面因素,包括从政策、从短期经济运行、从就业角度,这两年推进的比较快,如果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相比,这次消费的复苏远远好于上次,上次为了刺激消费费很大劲,这来说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下滑,反而出现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很重要一点就是制度面的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近几年在农村地区推行的各种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润物细无声,尽管这些政策并不是直接针对复苏和宏观形势的。
    至于投资的情况,大家都预期今年投资和去年相比会有一定的回落,这也是普遍的共识,政府投资这块,很多人在说中国什么时候退出,就像刚才范教授总结的那样,其实中国政策已经在退出,对于高速增长的经济而言,我们的退出实际上还是增量退出方式,在总量意义上是减少的,不会发生存量意义上的退出,从增量角度来看,政策退出力度并不小,比如公共投资的增长,今年去上一年相比只增加600多亿,去年公共增长非常高,70%、80%的增长速度,今年的增长速度连10%都不到,从增量角度来说有非常大的收缩。从财政支出也可以看出来,去年财政支出增长速度30%,今年财政增长只有10%几,财政预算收入增长只有6%。包括我们的信贷,整体信贷规模下降节奏的控制,说明政策本身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政策首先影响到投资,投资更大程度上受政策驱动的成份更多一点,另外就是房地产,房地产形势确实对投资形势有非常大的影响,去年一季度房地产整体投资增长率几乎是零,到今年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在整个投资增量当中的贡献率达到了25%,正是由于公共投资的退出使我们现在的投资更加依赖于房地产投资,这还是房地产直接投资,大家知道房地产业上下游产业链非常陈,钢铁、建材,甚至包括一系列消费品都跟房地产市场有很大关联。调控之前大家可能也意识到今年房地产市场还是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去年和今年这么大的价格上涨,无论从政策角度,还是从市场本身,都存在很大的调整压力,这个调整压力对整体投资的增长确实有非常大的影响。
    国10条出台以后,现在的形势还没有特别的明朗,但是从情况来看,中央对治理房地产市场应该下很大决心,但是他们也处于两难的局面,一方面调控的是房地产价格,希望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也希望房地产投资不要下来,能够保持20%左右正常的投资增长,这样才能保证整体的投资比较稳定,但是大家也知道投资肯定跟价格有很强的关系,怎么处理好这种关系和力度,对宏观政策确实是很大的挑战。
    回到政策问题,对现在的决策者而言确实面临比较大的问题,短期之内、特别是一季度甚至二季度前几个月增长态势非常非常强,我们看同比CPI,未来几个月CPI肯定要进一步上升,但是下半年又面临很多国际形势,比如希腊债务危机,大家不知道下半年会发生什么情况,面临非常多的经济下调因素,如何能把这几个月抗过去,如果抗过去,会有回调,中间几个月是非常困难的华西,今后几个月负利率会更高,我承认在中国利率主要是象征性利率,信贷规模对经济的影响会更显著一些,更具有实质性影响,负利率本身也是非常强的心理作用,对通胀预期可能也有非常强的作用。从货币政策角度来说,不应该影响,也不能够影响短期价格形势,应该盯住中长期价格形势。但是有时候必须反应短期价格变化可能会对我们产生比较大的影响,那时候可能必须要做一些事情。
    从前天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的表态来看,他们还是倾向于在政策方面稍微的控制一下节奏,看看前期这些政策到底怎么样,然后再做出进一步的决定,总这个意义上说,从个人感觉来说调息、汇率变动可能就不是那么特别急的事情,跟范教授的感觉基本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