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元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2010年4月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点评会现在开始。
  大家都知道,4月15号公布了一季度所有的数据,数据公布之后,引起各方面的一些讨论,同时也引起了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些调整。那么对于这些方面的变化,我们希望能够借这次数据点评会进行一些深度的说明,特别是我们要关注几个要点:一个是我们当前经济反弹的性质是什么?我们到底是过热,还是处于一种持续良性的复苏状态?这是我们要讨论的一个核心命题。第二个问题是大家所关注的通胀的问题,2月份的数据有所回落,3月份的数据有所回落,那么估计4月份可能会持平,那么是不是通胀问题就不是很严重了?当然还有一些我们所看到的一季度数据的一些变异,比如房地产的问题,我们外贸逆差的问题,很长时间没有见到外贸逆差,但是3月份出现了,这些都是我们高度关注的一些问题。那么为了使这些问题的研究更加深入,我们邀请了两位嘉宾进行点评,同时按照以往的规矩,会在人民大学宏观论坛研究团队里面抽选一位得力干将进行主讲,这次进行主讲的负责人是陈彦斌副教授,下面我介绍一下我们所邀请的嘉宾,第一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宏观室主任张晓晶研究员,张主任也是92级经济新研究生毕业,比我高一届,是我师兄;第二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研究员,宗良研究员也是90级硕士研究生,今天跟以往一样,邀请的两位嘉宾都是经济学院毕业的校友,今天应该是自家人开的会,大家可以畅所欲言,能够坦诚地提出一些批评的意见。
    今天会议依然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由陈彦斌副教授进行数据点评;第二部分是嘉宾对于陈彦斌教授的分析说出他们的一些看法,当然也可以与陈教授的分析不相关联,谈自己对于宏观经济的看法;第三部分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与我们的主讲人和我们的嘉宾进行互动的时间,主讲人原则上不超过半个小时,嘉宾点评原则在20分钟左右,剩下的时间基本是互动时间,希望各位老师和各位同学能够踊跃的进行提问,当然,在提问的过程中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下面,有请陈彦斌教授对4月份的数据进行点评,大家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