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张燕生 教授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认为,关于对外投资的增速加快,但出口的增速却持续下降的问题,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第一,全球的贸易环境不景气,短期内仍然不会回暖。主要因为:一是全球需求下降,二是世界正在发生去全球化,三是IMF报告全球面临着广泛的停滞风险。从 这个角度来讲,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在这种全球贸易形势急剧恶化的情况下,中国下降最快的是过去35年旧常态的外贸,外贸上升较快的是“三自三 高”,也就是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渠道的外贸,表现坚挺的外贸有:一带一路外贸、自贸区外贸、跨境电商外贸、民营企业外贸。加工贸易就是到中国来 找农民工的资本,农民工老了、少了,这部分资本就一定会走。这部分资本能不能转移到中国的中西部?四川外贸中加工贸易比例是45%,高于全国十个百分点, 过去五年累计增长12%,成功地承接了一部分东部的转移,但是四川的外贸去年下降了27%,降幅大于全球,要想让加工贸易在四川扎根,需要把低端转移到周 边,然后四川迈向中高端,发展研发创新或者是更高层次的产业。中国外贸今年前五个月下降了7.7%,这反映了外贸企业缺定单缺技术缺品牌缺资金缺经验和能 力缺人才,外贸企业要想告别旧常态迈向新常态十分困难,这六个缺怎么办?

第二:新一轮的全球挑战下,新兴市场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调整冲击。全球投资去年总规模是1.7万亿美金,低于2007年,全球资本流动没有恢复 到危机前,但是去年全球资本流入美国增长了四倍,流入发达国家增长了90%,而流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达到了7350亿美金。虽然危机过去八年,全球仍 然面临着广泛停滞的风险,但发达国家开始触底反弹,而发展中国家开始陷入困境。去年外资来中国的投资增长6%,外资中17.3%流入服务业,9.5%流入 高技术制造业。2005年外资到中国来是找农民工,2012年外资到中国来是找市场,中国的外资投资正在发生结构性的变化,如果中国改善营商环境,加快改 革,外资来华投资可能会出现第二春。

第三,对外投资的增速在明显的加快,今年前四个月增速达到了71.8%,主要原因是:一是全球的需求不仅仅是有效需求下降,而且出现了分散化、个性化、本 地化的趋势,这种情况下要想卖出商品,很容易引发贸易战、货币战,唯一的道路就是走出去,用投资带动商品走出去;二是世界在发生去全球化,要想攻破 TPP、TPIP去全球化,贸易战、货币战会对外贸产生负影响,三是的策略走出去,也就是一带一路、自贸区战略;第三当全球的经济出现了广泛停滞风险的前 提下,一个策略是把门关上,另一个策略是走出去,通过这种资产组合的多元化然后来分散全球风险。目前中国出口面临着更大的困难,但是发生了结构性变化,外 贸模式由之前的外向型模式、出口驱动、FBI驱动的模式转向开放性经济,也就是说双向开放和更加平衡协调战略,从全球来讲,风险有可能会大于机遇,“走出 去”用资本输出来带动商品输出的策略也是面临着很大的困难。怎么能够积累经验,怎么能够防范风险,怎么能够提升中国企业的全球综合运作的能力?要想使出口 跟对外投资比翼双飞,共同快速成长,我们需要考虑这些问题,需要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