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辜胜阻 教授
首先,从投资发展看,2007年到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的预测速度总体上要低于实际运行速度,但是从2013年开始实际运行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低于预测值,2009年4万亿投资计划和10万亿的财政赤字,导致预测值和实际值的距离相差非常大,当时的预测值是18.7%,但是当年实际投资增长率是30%,民间投资增长速度一般都要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要快,同时民间投资在整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间的比重是不断上升的。从今年开始民间投资出现了很大的反常现象,就是民间投资的比例从64.2%下降到今年一到五月份的62%,民间投资一到五月份只增长约3%,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创16年来新低,民间投资继续下行。投资中有三大引擎,即政府、地方政府引导的房地产市场、民间投资。今年从一到五月份基础设施的投资在稳增长中起非常重要的作用,约占20%,房地产的投资是7%,民间投资急剧的下行,民间投资与全社会投资之间形成一个剪刀叉。

其次,扩大民间投资需要采取新的对策,我国民间投资下行的两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个是产能过剩问题。第二个是投资动力问题。除此之外,人口结构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所以,扩大民间投资的方法主要有:一是要解决空间和渠道的问题,要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让民企有空间;二是在国有企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的关系上,要发挥政府投资国企投资的引导协同效应,然后要解决融资渠道的问题,调整金融结构,推进金融改革,提升民企的转型能力,让民营企业能投资。三是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稳定投资预期。

 最后,“十三五”投资还是有很多空间有很多机遇,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第一是城镇化,特别是城市群的建设,中小城市的建设还有智慧城市,第二个是工业化加信息化,制造2025科技强国,第三个是智能化加高端化,第四个是服务加消费,第五个是绿色化,第六个是国际化。

总结十年来宏观经济研究报告对投资的预测,发现有两个明显的趋势,前一部分报告的预测都比实际执行的状况要低,最极端的是2009年,最近几年来预测值都比实际值高,同时民间投资也出现了非常反常的现象,民间投资下行最主要的原因是民营企业的能力和动力,最重要的原因是能力,所以这个下行可能还是需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