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宋国青 教授
简单发表几个观点:

首先,当前我国的财政投资的力度在增大,地方再转换投资率也在增大,过去认为银行投资效率低会产生一些坏账,但目前来看财政的问题更突出,财政问题还是通过体制改革的办法来解决,通过投融资体制其他方面来解决,改革对效率的影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需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其次,当前民营企业投资存在问题,可以通过供给侧改革来提高效率,但供给侧改革需要和需求侧政策相配合,共同提高改革效率。企业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增长率就会非常糟糕,民营企业投资增长率比过去有相当幅度的下降,如何防止民间投资继续下降,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一个能做到的层面,宏观方面要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去年以来,银行利息基本上稳定的,但是企业由于去年的偿还风险,四季度开始企业债的利率迅速上升,等于企业债发行利率比银行间利率高很多,企业在融资五月份基本数是负的,全年比这个好一点,但是难度很大,企业债很多,这样一些问题都是融资方面的。

最后,除了关注长期问题以外,短期问题仍然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