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张军 教授
在这里我就中国的宏观经济发表几点个人看法。

第一,现在怎么办?有什么更好的办法?我们希望通过结构性改革解决问题,但是这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改革可能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而且不见得每次改革都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并且发展过程当中新的问题还会出现。

第二,中国经济过去30年,特别是过去20年,我国经济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过去几十年经济能够保持总体的高速发展的基本方式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要务实的来看待中国经济过去发展的状况。

下面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

第一,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在下降。如果以日本、东亚四小龙为例,现在增长率的下降是必然趋势。

第二,中国现在的实际增长率是在潜在增长率之下而不是之上。而且以日本或其他高增长经济体为例,在潜在增长下降的过程当中有的时候的确很难避免实际增长率下降,这往往跟外部冲击有关。

第三,劳动力市场的变化或者就业状况。当前我国就业状况数字并不好,对于政府特别是统计系统来给出在经济运行过程当中就业状况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数据。

总之,中国经济有很多结构问题,这个毫无疑问,长期来讲我们需要推进结构改革,但是结构改革非常困难,所以短期的需求管理的政策也要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