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稻葵 教授
主要有三个观点:第一,增速尚在筑底。第二,风险总体可控。第三,改革亟待发利。具体来说:

首先,增速尚在筑底。今年的一季度的确经济的很多指标出现了一轮的反弹,但是仔细分析,还不能讲经济已经筑底,这是因为:一是高投资很快的恢复恐怕还难以持续。二是消费,出现了一个风险的苗头,那就是劳动工资的增速低于GDP增速。三是进出口,进出口至少要到明年的下半年才能够见底。

其次,风险基本可控。当前有两大类风险:第一类是来自于国际,国际上美联储如果九月份加息仍会对我国经济产生冲击,但这个风险是基本可控的,前提是金融市场、金融体制不出乱,当前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完善,外汇储备基本也是上升的。第二类风险是由于短期各种改革措施所引发的金融市场的一些波动,具体出来去产能、去杠杆,可能会引发一部分的债券的违约,可能会引发部分银行的注销呆坏帐速度的加快,但是这一风险总体上也是可控的。

最后,就是改革亟待发力,既然增速还在筑底,既然风险总体可控,那改革应该继续发力。呼吁把精力放在基础性的一系列的经济制度的改革上,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即国企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企业进入和退出的机制的完善、债务重组机制的形成以及劳动用工的机制的改革。总之,未来十年如果我们在这些基础性的经济制度方面的改革能够到位,就一定能够突破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