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朱科敏 教授
主要谈三个方面和三个问题:

第一个方面,宏观经济论坛的研究需要延伸到中观上。国外欧美国家存在一个产能转移过快的问题,而中国总是存在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中国产能过剩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中国缺乏产业的原创性;二是中国企业从模仿到攀比再到模仿,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第二个方面,目前中国的新经济发展很快,中国在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虚拟经济发展迅速,当前的研究忽视了新经济对中国经济影响的研究。比如还有实体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影响,网络经济在中国蓬勃发展,而网络经济的发展对中国经济的发展的影响程度研究不多,网络经济对中国就业影响的研究也不多。

第三个方面,当前金融政策应用过度的问题。比如货币发行量太大,当前整个世界的货币发行量都很大,所以,导致现在经济一直呈现断崖式,出现负利率问题。当前货币发行量超过了实体经济的承载量,再加上财政政策效果有限,导致了负利率问题。金融政策的应用需要金融的保守主义和实业的自由主义相结合。

对于三个问题而言,

第一个是中国企业家和政治家对充分就业的关注较少,对GDP增长的关注较多,而国外非常重视充分就业,对一个国家来说充分就业比经济增长可能更重要。

第二个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功能问题,中国资本市场的两大功能是融资和保值增值。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存在阶段性的选择问题,是把融资功能放在第一位,还是把保值增值功能放在第一位。中国资本市场的保值增值功能没有发挥,从中长期来说保值增值的功能可能比融资功能更重要。

第三个就是中国资本市场下一步投资的两条主线,这两条主线指的是国企改革和新经济的问题。国企改革主要解决存量问题,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存量。新经济问题主要解决增量问题,解决新的增长动力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