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扬 教授
过去十年里经济研究最大的事实就是经济危机及其蔓延,未来十年很可能还是在这种状态下,因此我们就要研究长期的问题。这里并不特别强调中国,但是鉴于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二者互相影响,所以在此讨论的同样是中国的问题。

对于全球经济进入长期停滞,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观点:

首先,衰退仍在继续。当前国际形势仍存在五个特点:一是弱复苏;二是低增长;三是通货紧缩;四是高失业;五是高负债。从一些权威机构的预测也可以看出,全球经济预测仍然相对悲观。

其次,导致全球经济复苏如此之艰难,而且还看不到前景的原因主要为四个方面:一是供给端技术进步缓慢,人口结构持续恶化,真实利率水平为负;二是各国均存在产出缺口,现在主要国家实际增长低于潜在水平,中国也是如此。三是宏观经济政策过度使用货币政策,而财政政策存在财政悬崖;四是收入分配的恶化,我们对收入分配的研究并不能有效的和主流的增长理论发展理论相结合。

再次,要呼吁全球各国特别是主要国家持续合作。合作的第一点就是要认识到我们面临着百年不遇的经济周期,虽然全球化有所倒退,但是金融全球化依然在升华,所以金融政策的外溢效应非常强,所以应该加强各国的合作,要认识到中国政策的优越性。

最后,整个经济的前景仍然比较灰暗,当前人类发展进入到一个非常大的调整时期,这个调整不止是经济调整金融调整,甚至是社会制度、意识形态都在调整,在这样一个大调整过程中,中国获得了历史机遇。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有四个要点应该强调:一是要保持战略定力,为经济可能出现进一步下滑做好准备;二是要完成五大任务,饯行五大发展理念;三是要冷静应对变局,变化仍会接连不断的发生;四是我国一定能够越过中等收入陷阱,实现两个100年的伟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