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靳诺 教授

靳诺教授: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各位老师,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也代表,也受刘伟代表的委托,也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老师们、同学们,表示欢迎!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人民大学的一个著名的学术品牌,在国内外都非常有影响。今天在这里举行的2016年第一季度的报告会,是这个论坛持续进行的第37期,今年也是这个论坛举办的第十周年。这十年来,论坛能够迎来十周年是走过了一段非常不平凡的路,但是走的非常成功。这个论坛自举办以来,始终坚持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综合的优势与中央和国家的决策、需求,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始终坚持立足中国国情,放眼全球,深入研究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对国家的发展,对我们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多有价值的政策性建议。论坛在国内外的影响应该说是越来越大,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评价。刚才说了,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学校一个重要的学术品牌。同时,它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在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过程中,作为一个重要的成果,支撑中国人民大学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一个重要的品牌。
  十年既是一个阶段性的里程碑,是迈向辉煌的一个新的起点,宏观经济论坛的团队也在通过实体化、板块化、滚动化的机制,在谋求新的发展,我们也希望国发院以建设国家高端智库为一个重要契机,能够推动宏观经济论坛的发展,继续提升这个论坛的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迎来一个更加辉煌的十年。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去年通过了国家的认证,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认证,应该说这个研究院的成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的战略为研究框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特色研究领域,着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人民大学优质的学术资源,努力在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新型的高校高端智库。
  去年12月,顺利进入首批25家高端智库,现在作为建设试点单位,应该说这是中央对人民大学长期以来资政启民成绩的一个肯定,也是对人民大学特别是国发院未来继续加强政策和战略研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提出更高的要求的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国发院正在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围绕核心团队建设和智库产品体系的建设,全力打造既服务于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又服务于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平台。
  学校对国发院的建设和智库的建设也高度重视,开学不久我们专门研究了就如何通过打造新的机制,使得这个智库既能够体现人民大学的学科特色,在人民大学的发展品牌里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要和学校总体学科发展综合优势能够有一个高度的契合。但是,我们也希望国发院高端智库又要有活力,要有持续的活力,还要有新的机制,我们希望国发院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我们也希望能够用好一系列相关方面所给予的政策。
  中央对于这个智库的建设和部署要求是非常明确的,各项支持政策也已经在出台,重视智库发展的社会氛围在日渐形成,特别是在人民大学这样一个人文社会科学为重要特色的学校,国发院和智库的建设能够得到专家学者、全校上下的重视和支持,非常不容易,形成了高度的共识。我们相信国发院能够在新的形势下,趁着智库发展的良好契机,能够进一步明确定位,把握方向,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和资政的成果,在世界知名智库中能够争取重要的一席之地。
  这次论坛的主题非常重要,是对新常态下我国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重要思考,这个主题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结合是非常紧密的,应该说也是直接在回应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它体现了论坛学术团队一以贯之的资政意识和问题意识,我们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发表真知灼见。今天来了很多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我们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能够对中国人民大学,一个是对我们这个论坛,对这个品牌继续给予关注、支持。第二,刚才讲了很多关于学校高端智库建设,这个作为国家的高端智库,国家的高校的高端智库,我们也希望我们新闻媒体的朋友们给予高度的关注、支持和关心。
  最后,希望论坛越办越好,也希望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再次对大家表示欢迎和感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