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金碚 教授

我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宏观经济有一个核心概念就是增长,什么是增长?增长在人类发展过程中是不是大概率的现象?很明显并不是,纵观人类的发展,基本上增长很慢,农业革命以后大概一万年经济增长几乎为零,而人均GDP的增长大概是0.02%以下。直到工业革命经济开始出现高速增长,全世界年人均GDP增长率大概在1.0%以上,但是几乎没有超过4%。所以,经济高增长是个小概率现象。那么工业革命之后经济增长会怎样?很多研究认为会回到1%左右的增长速度,一个成熟经济体人均增长率大概在1.5%~2%之间,这已经是不错的数字。

研究中高速增长问题,基本上是在讨论工业增长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有两大问题:

一是部分国家已经走入成熟经济,完成工业化,3%左右的增长速度已经不错。

二是工业化的推进出现了问题,有个学者曾讲过,工业化就像一头饥饿的猛兽,必须有空间,如果没有,这条猛兽就会被饿死,所以一定要去拓展空间。

目前,全世界的工业化推进遇到了三个最基本的问题:第一,工业推进的空间出了问题。从世界范围来说,原因在于工业化的过程从沿海向欧亚大陆、非洲、南亚次大陆的推进受到了障碍,主要障碍有三个:一是基础设施缺乏,原来靠海运空,现在要靠陆;二是地缘政治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三是全球的规则发生了变化。这些都导致工业化推进受阻。所以为什么要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就是要推进工业化。

所以,要推进工业化,首先,就要想办法拓展空间。其次,就是不断的推进技术进步,但是科学技术的进步一定要表现为人类生存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最后,就是活力,世界遇到工业化推进问题或者经济发展遇到巨大问题,活力也出现了问题,这是全世界遇到的问题。

总的来说,中国要保持经济中高速的增长,一定要使工业化向深度和广度推进,这点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