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伟 教授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6年第三季度”于9月17日在北京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在致辞时寄语国发院,希望能够在新形势下,乘着智库大发展的东风,进一步明确定位、把握方向,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和资政成果,在世界知名智库中争取一席之地。

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来宾、朋友,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新老朋友、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的品牌论坛“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迎来了十周年。十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始终坚持将理论研究与党和国家的决策需求相结合,将学术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结合,将中国的真问题与全球视野相结合,将研究所取得的深刻思想与科学方法论相结合,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在社会服务领域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学术品牌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标志。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德高望重的学术前辈们的带领下,汇聚了一大批老中青结合的专家队伍,构建了以宏观经济理论研究为核心、立足中国经济实践的人才体系,产生了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全方位研究型人才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始终坚持将人民大学学科、学风方面的比较优势与中央的决策需求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将社会力量和学术力量相结合,立足“中国特色”探求“真答案”。论坛报告坚持“四个维度”的研究方法,即改革维度,政治经济学维度、世界维度及多重周期叠加维度,逐渐形成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的“人大学派”。

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为研究框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特色研究领域,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整合人民大学优质智库资源而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去年12月,国发院顺利入选全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这既是中央对人民大学长期以来资政启民成绩的肯定,也对人民大学特别是国发院未来继续加强政策和战略研究、为党和政府建言献策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当前,国发院正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围绕核心团队建设和智库产品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既能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又能引领社会发展的高端智库平台。现在中央对于智库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已经明确,各项支持政策已经出台,重视智库发展的社会氛围也日渐形成。相信国发院能够在新形势下,乘着智库大发展的东风,进一步明确定位、把握方向,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和资政成果,在世界知名智库中争取一席之地。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技术进步放缓下中国新动力的构建”,这个主题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结合的非常紧密,也直接回应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体现了论坛学术团队以重点问题为落脚点,有鲜明政策导向的“学院派”研究风格。围绕论坛主题,需要我们学术界尤其是经济学界开展深入的研究和探讨,非常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

最后,希望宏观经济论坛越办越好,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