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林岗
    宏观经济现在的讨论中间,挺有争论的,有的人认为还可以,其实也还差不多。但有一些人认为明年应该有8%、9%,比过去的7%更有增加,那么这个标准提高了。那么这个争论也要搞清楚我们的潜在的GDP,就是我们的生产线边界到底在哪里?这个边界随着我们的经济的增长,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实际上是讨论我们增长的供需条件。如果从我们的攒钱,从我们的存款怎么样,能够吸引多少的外资,好像这样的讨论是一方面。我们的土地、我们的淡水,还有我们的矿产GDP是怎样的?我们的原油这些东西的供应怎么样?另外就是我们的技术设施、运输等等。这些能力怎么样?这些东西综合的决定了我们的潜在的GDP。它们的变化,供给的约束条件根本上的变化。比银行存了多少钱是更加基本的因素。如果搞不清楚我们的边界在哪儿,如果说不清楚,也不知道边界的动态的变化的趋向是什么?这个中间有一项可能就会卡住。按照短边规则就卡住了。我想如果做出这个判断的话,这个是很重要的。
    我不知道这个报告里面,是怎么来确定13%这么一个GDP未来的增长速度。有这么高吗?
    众人:没有。
    第二个就是研究我们的需求条件。这个需求条件跟出口有关的。跟我们国内的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有关的。我们现在好像给人的印象是我们增长很大,具体速度说不上来。我们的需求、我们增长从需求方面来说,是靠外贸的拉动,但是引起了国外的一些反倾销这些东西越来越多。这个东西也不应该是骂人,说你怎么不遵循这个政策,你们自己在说这个东西。实际上应该理解的,他们也是在保护他们自己本国经济增长的需求条件。
    我们是一个大国,我们应该经过一个阶段的外贸增长以外,应该回过头来往自己的国内看看。有这么多的人口,那么就意味着很大的国内市场,是一个潜在的市场。怎么来开放这个市场,这个市场应该是随着经济的增长一致的。我听到发改委的有一次会议,我看到一个简报上面讲到,明年农民的增长的收入难度加大,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引起的等等问题不是太乐观的,但是并不是没有改进,只是不是很乐观。如果你经济增长的速度很快,出口上去了,那么就意味着你生产了大量的产品。那么个产品没有购买力,没有购买了的原因,不是因为没有钱,是因为这个钱的分配问题。钱在一部分的人手里面,钱增加不多。那么大量增长的产品怎么卖的出去了?而且对于有钱的人来说,消费的倾向是递减的,好像跟我们今年的观察是一致的。那么这个时候的你的需求条件怎么保障呢?
    所以可能中央提出来,六中全会提出来解决收入差距。因为收入差距造成了社会秩序问题、不和谐问题。那么更重要的和谐是经济上的和谐。那么经济上的和谐就是生产一致,生产出来的东西卖的出去。如果这个不和谐,那么将来会是一个大的问题。所以这个经济的增长,一段时间出口拉动了我们的需求,那么国内的需求增长和经济速度的增长不相称。我们现在可能应该重新考虑这方面的道理。
    我相信这个报告里面,很多都是我们的学生,肯定想过这个事儿。也不知道他们相不相信我们这一套?相信这个到会的各位专家,能够发挥很多的高见,对他们的观点能够提出来。使在座的这些同学们,都得到学术收益,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