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毛振华
    我们合作的研究所,把动态宏观的研究作为一个主要的题目。大家知道中国很多的动态宏观经济,宏观经济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的报告。因为政府的宏观经济的研究是责无旁贷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主要的研究。另外有很多的商业机构。国内也有专门这方面的研究,尽管有很多的研究,但是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一类。现在经济学研究,经济领域研究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人民大学在这方面有很深厚的研究方面的人才沃土。所以这个方面能够找一些共同的起点,我们想我们这个研究还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也长期稳定的团队,我们能够长期持续的坚持下来,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特色。
    我们还有很好的结合,与理论界的、在实际经济中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的,向我们公司的专家、这些领导,我们过去一直从事这方面研究,这个结合也是其他的组合没有的。我们通过一个长期动态的研究,我们能对这个有自己独到的意见,我想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这个报告从5月份开始写的,我们这个新的成立,在学校的支持下,我们新的人大研究所,是一种合办。第一个合同就是我们内部的宏观内部的经济分析。那么小型的有10几次,大家看到我们的报告还是很不容易的。应该说是我们这么多年见到的,从各个角度有得到系统支持、模型的验证这样来说,我看在全国目前现阶段从事动态宏观经济的研究报告里面,应该说我们涉及到面、或者我们的资料、和我们所考虑的角度都是一个综合的。
    所以我们这个报告应该说是非常有特色的。当然宏观经济的走势,走到今天也是分歧很大的。应该现在是一个经济增长的新的高峰。我们这个报告我觉得有很多很重要的特色:
    首先是关于10%速度的这么一个增长,到底有多少重要?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有价值的一个基本线?所以我们这个报告既从当前的经济的这些资源因素,也从物价、货币方面的一些情况,同时也从中长期结合中国经济的一个阶段这样来看我们整个当前的形势,这个也是非常有特色的。
    所以我觉得我们在分析这个基础之上提出来不断的调整的政策,防止通缩。我们这个报告里面还有一个特色,我们提出来潜在GDP的一个论证阐述,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不可忽略的贡献。另外就是我们有人民大学的的数据支撑,这个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科学依据。所以宏观经济的分析,应该说是科学和艺术的结合。什么叫科学呢?科学是可以计算的、是可以度量的。如果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我觉得不是这样的。那么就是科学。什么叫艺术呢?艺术就是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只有建立在科学艺术之上的,才能为我们国家的宏观经济的发展提出更有建设性的特点,这是我们一个报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相信我们的报告能够引起大家的关注,不足之处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评,我就说这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