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辜胜阻
    我对这个报告非常感兴趣的事,就是这个教条,是中国的GDP的增长应该保持在6%到8%之间,不要超过10%。他除了他自己的预测之外,还有这么一个观点,要防止过多的回落,通过这个模型,那么这个幅度是很大的。那么刚才吴行业也讲了,她讲了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你这个是高还是低不重要,但是最重要是不是可持续,她讲了五个因素。
    我们觉得这个报告啊,可能跟其他的当前北京有一些其他的报告,估计今年是超过10%,明年回落到9%,这种趋势可能是和其他报告都是相同的,但是她的观念是跟其他的报告是有不一样的。我觉得对这个所做的看法,是9%还是10%,我觉得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更重要来说是有消费和许可。那么看这个的结构和投资的项目。那么现在有人做过统计,我们的投资从使用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投资只有70%到80%。那么2002、2003年以来,下降到70%以上,还有人从投资的转换角度来看,你今年的投资一块钱明年转换为多少?这么一个比例来看。那么我们过去的是投资一块钱,可以在第二年转换为5毛钱,现在把这个比例降低到两毛钱。所以这个投资的效率可能下降了,要看效益和使用。
    我们今天投资的高增长,背后有一个结构的问题,就是所有的生产结构。在我们国家的整体投资中间,那么有69%的投资是非国有资产的。那么政府的投资,可能只有30%多一点那么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我们在1994年代的初期,非国有的,特别是私有企业和外商企业投资比重,现在有很大的增长。那么从经济增长的角度来看,我们今年预测是投资27%,那么有相同一部分是我们的短期所造成的。那么西部是34.4%,东三省是42%,东部是41%。所以我们从区域的角度来看,也是我们整个区域经济增长所需要的。中部也好、西部也好、东北三省也好,都是一个好的现象。
    我们还要看到,我们的中小企业投资是非常非常大的。中央政府的比例和地方的政府的比例是1:8。从投资的内涵来看,我们的房地产的投资和整个基础的投资,在我们的投资结构当中,有50%、60%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的投资。我们从投资的内涵来看,投资不光看我们的今年的27%,我们主要是看背后是一种什么样的内容和什么样的结构,这是非常的关键。
    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防止投资的反弹,现在的投资在下降,但是另一方面我同意,我们要防止过多的回落。我讲一个观点,因为投资的回落,和我们的就业是有关系的。我们这个报告当中没有谈到就业,我想在这个方面对就业做一些分析。因为从西方经济学来看,宏观经济的三大目标,是希望“高增长、高就业、低膨胀”。那么这个就业如果投资太少,或者收入很低,也会影响就业的。我们这个地方来看一看我们就业的情况,我们80年代的就业弹性是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是增加240万个就业机会。那么这个比例根据统计局的比例,到“九五”时期是很多,那么到“十五”是80多万人,那么去年是60多万人,所以这是一个很矛盾的现象。我们的就业得到了很大的增长。
    另外我们也看到,特别是反映创业、可创业的环境、可创业的指标,那么整个“十五”都是下降,这跟我们的经济增长是没有道理的。我们的经济增长那么快,那么反映创业的水平和状况的指标,是不断的下降,与我们的现实和我们的预期是完全相反的。
    另一方面也反映我们的创业环境很差。我们最近有一个调查,有一个不到两年的个人摊位,所给国家交税只有200多块钱。所以有人说“头税清、二税是收费,三税是摊牌”。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报告当中要从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的分析来看,增长就业和膨胀是三大指标。实际上现在中国的政府对就业的目标是转的非常的紧的,是很重要的。所以这是我要讲的第二点。
    第三点就是我们的报告要考虑外部的因素。现在我们北京地区在考虑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预测的时候,要谈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我们不仅仅是10%,明年要回落到9%,那么是内部的因素引起的,也可能外部的因素引起的。那么这个外部的环境也会影响条件,还有就是我们外部的因素,最近我去了东欧,可能在吸引外资方面是我们强大的因素。那么在外资我们开始下降了,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那么明年美国的经济增长肯定是下降的。所以我觉得我们这个模型和这个报告中间,一个是就业的因素要考虑。还有一个就是国际的环境和外部的因素要考虑的。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