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吴晓灵
    非常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和你们大家一块儿来讨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和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报告。
    我认为金融的十月份和大学的研究所结合在一起搞研究,是非常有意的一件事情,而且跟你们的合作伙伴,经过80年代参加我们经济体制改革搞研究的,在90年代都纷纷下海了。10多年的时间让他们积累了一些经验,验证了自己年轻时代的梦想,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做的?我想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所经历的东西有可能在退休之后,有时间很好的来想一些事情。
    我也发现现在有很多的原来搞研究,下海之后事业很成功的人,现在仍然搞研究。比如说泰康人寿的董事长陈东升。他们这些人当初都是80年代搞体改的时候、搞研究的人,最后都逐步的走向了失业,这么多年的实践可能促进院校,把院校基础理论变成实证的研究我想是有意的。我觉得今天确实自成体系,研究不需要别人同意你的结果,你必须有自己的体系。要说明你自己的观点。也可能现在是少数,今后是多数。
    所以我想这是研究非常重要的一点。那么人民大学,我觉得我的学习和成长也得益于人人民大学。我说人民大学有一个非常好的风气,她一直是比较注重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人大出来的研究成果很少有纯理论的东西,都是根据中国的现实情况。我希望人大的经济研究所,能够继承研究和实际结合,因为人大很多的经济系和社会方面的系都是很强的。今天的不高不光是经济、财政、金融全都有了。我觉得有自己的理论,我觉得这是可喜的,我也特别的欣赏。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第二我就这个报告谈一些看法。我想跟今天的记者说一句话。如果你想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为社会做一点事情。就给研究人员一个空间。不要把研究的问题全都到报纸上去炒作,很多问题,特别是一些严肃的问题,是需要多方博弈、讨论,最后才能形成真理的。咱们国家的新闻,有的时候把一些学术问题当做时政问题在那里炒,最后我觉得不利于科学的研究。我今天拜托今天在场的记者,不要捡社会热点问题来报到我的话。
    这个报告提出来了一个很主要的一个观点,就是认为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发展的速度,在明年会低于潜在GDP的增长速度。国际上也在研究这个问题,央行在确定货币政策目标的时候要考虑一个国家潜在的生产能力,是不是充分的发挥起来了?我认为数字的重要,我同意你的观点,不要过分的迷恋数据。我觉得数据不重要,关键在于你所达到的数据是怎么得来的。我想我们国家从最近这几年以来,国务院对所有的数据,并不是奋斗的目标。也不是控制目标,而是一种政策的导向。就是说他定期知道,肯定要8、9了。因为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因为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还没有转型,政府推动的力量还很强,政府有追求GDP,特别是地方政府有追求GDP的偏好。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央政府把数据定高了以后,就会鼓励地方政府去做更高的追求。所以我想每一次发改委代表国务院所提出的每一年的年度计划,只是表达了政府在本年度对经济的一种政策引导。
    同样的道理,我们的M2和贷款规模,也不是中央银行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是一种导向。怎么来看我们国家现在,大家觉得今年的数字好不的不能再好了。经济增长的速度高,瓶颈制约减少了,通货膨胀不高了。财政收入也好、企业效益也好,就是储备增长太多了。所以大家觉得到底我们国家,很多人非常的忧心,中国的经济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了?应该出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上。我们现在的这种速度是不是可持续的?那么我说咱们现在的速度,如果说我们要把我们现在不可持续的因素,把它考虑出来,采取措施,加以控制。如果完成了这种动作之后,是什么就是什么。
    那么有哪些制约我们的可持续呢?
    第一:我们的环保。我们每个季度都要去人大汇报我们的情况。我们的项目基本上有40%、50%没有经过环保的评估。大家知道我们现在想看到蓝天是很不容易的。到国外去,我觉得国外所有的东西对我没有什么太大的吸引力。尤其是蓝天让我觉得特别的欣慰。我觉得中国人如果生活在空气污浊的环境下,对大家都是不利的。我们很多的地方,就是癌症的病人越来越多,就是因为水的污染。我们的很多的工业项目,之所以上来了,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最近有人提出绿色GDP,就是你治理环境的费用不应该算在这里面,我们把治理环境的增长值,就是支出、收入都算成GDP,我觉得应该是是GDP的扣除项。如果没有做的扣除,做的再增加,你们想GDP是怎样的?
    第二个是资源。是一个资源多的国家。中国很多的东西如果做了除法,中国的很多东西都是不够的。中等的矿产稍微一开采就不用了,中国的资源是有限的。
    那么现在怎么来看待瓶颈制约没有了呢?因为2004年大家承认速度太快了,因为电、运、煤都跟不上。我们的电力上去、我们的运力上去,刚才我说了是以牺牲环保和资源来做代价的。现在大家在2004年电力缺的时候,大家不顾一切的上火电、上水电。但是由于电力奇缺,所有的东西都上去了。盲目的上,现在的生产能力是电力过剩。大家用电怎么办呢?2007年肯定是高耗能的一年,因为电力过剩。很多的省觉得我的电用不出去了,所以得想办法啊。这就是中国经济的一种恶性的循环了。让瓶颈加速去适应速度,而我们的瓶颈是环境,是我们的人所不能够主宰的瓶颈。如果是我的人的努力不足,而产生的瓶颈。我们可以通过人的主观努力需消除瓶颈。如果是客观给我们设置的瓶颈,我们不能够消除瓶颈,我们只能够去适应瓶颈。
    第三个就是劳动保障。就是环保、资源、环境保障。我们国家经济是高速发展了,但是我们的劳动力没有享受到应有的福利。我们在低福利下、低保障下来进行我们的生产。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但是我们的社会保障、我们的福利远远低于北欧的国家。而且低于很多的发展中国家,这是第三。
    第四,我们说我们现在很骄傲,因为我们没有出现通货膨胀。但是我们是在价格管制下的低膨胀,特别是资源价格。我们的油价国际上涨了与60多啊,我们调油价都困难啊,如果调一点,还要给出租车司机补贴。政府的责任是建好公共交通,所以我们呢,出租车的价格,很多服务的价格,没有真正的反映市场的供求。我们反映市场供求的价格体系没有建立。
    第五:中国没有形成真正的财富积累。我们的GDP很高。但我认为我们的GDP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GDP。什么意思呢?大家记得就是“谈四主义”(音)提出来的时候,有一个国家工厂,反正你来干活,你不管修什么东西,修完了我给你钱,反正就是增加需求。我们的楼房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农民盖了三层房子,城市的房子也盖了三层了。80年代觉得70年代的房子不行了,现在基本上在拆90年代初的房子。我们的GDP怎么创造出来的?我们是拆了建是这么创造出来的。但是巴黎的房子几十年了,唯一的基本建设的投入就是装修。所以我到法国去访问去,他们带我们去参观培训中心,他们的中部是一个老房子,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他说我们的新房子是1984盖的。我的分行给我打报告说,我得盖楼了,我的房子是80年代盖的,不行了,要拆。我们的建设没有长远打算。
    因而我们的很多GDP,我们认为我们的GDP很骄傲。但是我们的GDP没有积累我们的财富。就说你最后,我们的故宫400年了还是那么好,你看看我们长安街的房子拆了多少啊?所以我想我们怎么来看待速度,这是第一个问题。
    你们在做模型的测量,刚才我讲的是制度的制约。你们按照模型做测量。我想第一要考虑制度制约;第二要扩充我们现在数据的质量。由于我们的统计,今天我没有时间说。我们的统计有很多的数据是对不上口的。所以我们数据的质量对你最后预测的也是有影响的。第二个讲政府的责任。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不以追求速度为目标。我们就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特别是应该把今年政策提出来的,降耗、限制排污的指标,和降能耗的指标切切实实抓到实处,那么这样抓好了,所有的GDP都下来了。大家不要以为中国牺牲了速度,中国是在保障我们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为我们的子生创造一个更好的生存的环境。
    第二个就是要保持稳定的金融环境,我们搞市场经济,就要维持一个好的价格尺度。中央的银行要保持稳定的通胀来作为我们的货币的目标。但是中国的现实的体制不允许中国人民银行实行这个通胀目标。这个是央行努力的方向。
    第三个我们的现在财政介入经济很多了,应该把财政的支出用在公共服务上。我们的国家是高储蓄、高投资。现在的居民投资在整体的数据中是下降的。企业上升的、政府上升的。如果政府要想扩大内需,就要降低企业和政府的积累。企业应该加大分配,不要让企业决定怎么样投资?而是把企业的投资分配给个人以后,让个人来决定消费的比例,这样才能促进消费,也才能够提高投资的效益。
    财政就应该把它的积累更多的用于公共支出、教育和卫生。给每一个公民公平竞争的起点,这是第二点。我同意你们报告里面写的要非常谨慎的来搞调控。其实我们加大了环境的门槛,就可以抑制很多的投资。你在国家允许的环境标准和技术标准之内,他个人,就是投资者,居民个人的分配。如果个人认为这个投资是值得的,那么就会增加社会的福利。就是说用行政手段,这种短期之内是必要的,长期是要慎重的。
    第三就是怎么看待当前的货币状态呢?我刚才讲过了,什么时候用完了贷款指标,这个事情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我们现在在很多的市场价格指标还不能淋漓的反映市场情况的时候,我们还必须有贷款的规模。这不是控制的目标,大家都讲货币政策中信(音),其实按照我们的经济学来说,我们是反映在利率水平上的。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利率化,如果中央银行能够把货币政策变成调整基准利率,从数量型到价格型转变的话就好了。我们最后只能用数量型的指标来做我们的M2和贷款规模。按理说用M2就可以了,为什么还要用贷款规模了。因为我们现在中央银行被动的付出了很多的货币。我们要想控制货币的总量,既然在国外资产创造上,我们没有主动性的,所以我们必须要控制国内的信贷。
    第三个:主观稳健实际偏紧。金融的动员力量不强,创造货币,银行是创造货币的,货币是不能够多创的。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所以资金偏紧不是货币总量不足,而是我们的金融结构不行。所以明年不能放总量,只能够加快金融结构的调整。
    第四:我们总的来说,我们当前的主要形势是流动性过剩,这是很危险的。我们有意维持了一定的低利率,保持和国际一致。那么这种低利率的状况容易形成资产的泡沫,这是我们当前要非常关注和担心的问题。这是我们对报告的一些想法,因为我也没有研究这些问题。可能说得不太好,但是我觉得这个报告很有质量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