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王一鸣
    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应该说理论上讲,也不应该我先做这个演讲,但是会议安排,就非常感谢。我听了这个报告,感觉这个报告有自己的一个框架,和自己搞福利的方法。我不想就这个报告做更多的评论,我对当前的形势谈几个看法:
    第一个就是怎么评价当前的宏观经济的形势。
    今年的宏观经济指标应该说是历史上,可以说是最好的。而且我们的持续了四年。我们2004年是10.2,2005年是10.2,就是说这条曲线太好看了,非常稳定的这种情况,持续的接近五个月的高速增长,可以说我们甚至超过了美国新经济那一段持续的繁荣期,应该说总的状况是非常好的,那么今年是尤其好。我们说怎么样来说它好呢?我个人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增长虽然在高位,但是没有偏离我们多年来形成的轨道,没有大的偏离。你们觉得是潜在的增长率略高一点,我觉得没有偏离基本的轨道。即便是潜在的增长,也有一个合理的区间。我们说没有偏离轨道区间。而且从下半年来看,有微弱的回调,就是GDP的增长,是10.9%,从趋势来看还有微调。离我们的预期的目标更接近。所以我们说这个是非常好的。
    第二个就是通胀的水平很低。前三季度是1.3。就是总体来说,价格水平都很低,这是从总需求的平衡来看,应该说价格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但是价格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跟我们生产能力的持续扩张是有关联的。我们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那么三大问题在工业。那么生产能力不断扩张、价格上升很难有空间。刚才吴行长说有价格管制,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我们说能力的不断增强,是很重要的。
    那么从未来的趋势看,价格也没有大幅上升的可能性。我们从国际性的因素来看,油价会不会上升。进入了冬季以来,伊朗战斗没有打起来,所以油价是上涨的。另外农产品丰收以后,价格还有下降的压力。因为农产品占三分之一左右。
    第三个我觉得今年有一个好情况,就是就业比往年好。我们说这两年总的来说,过增长、低就业。但是今年的就业形势明显的好很多,肯定会突破一千万的。我们前三季度已经过九百万了。我们说价格贸易的扩张和就业是有直接的关系的。
    第四个,我们瓶颈的制约明显的好转了。特别是煤电运,我们说能源增长了10%,发电量增长12.9%。就是说跟很多国外的那些矿业交流,特点都觉得不可思议。还有货运量增长9.2%,这个都跟GDP的增长比较吻合的。因为公路这几年展开了,我们的高速公路超过三万公里近四万公里了。但是铁路有垄断性,现在也在推进铁路投资改革,所以铁路投资在总体的增长,总体来说这些是大大改进了。
    那么还有就是消费经济有了急剧的变化。今年消费在明显的回升。报告也说了,这个可能是一个中期性的变化。但是它在发生,那么消费跟投资增幅的差异在缩小,这个也比较重要。
    那么第六个,企业的生产状况和政府的财政收入都非常的好。就是企业的利润是大幅度增加的,前三季度我们是29.6,这个速度应该说也是一个超出一般常规的速度,就是利率的增长,就是搞什么都挣钱了。为什么投资有这么高呢?不像92年以前的状况,搞什么都不挣钱,现在是投什么都挣钱。所以充分的为利率投资创造了条件。
    今年增收7千亿,超预算三千亿,真是有了钱感觉都不一样,总的来说是很好的。我们说第二个,看看问题,问题有些是长期性的、制度性的问题。但是从短期来看,就是投资增长偏快,还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我们之所以强调投资增长偏快,就是说现在从总的投资增长速度来说,还是偏高的。从历史经验来看还是偏高的。更重要的就是,我们有一些大量的投资,就是说正在形成为新一轮产能过剩,正在奠定基础。比如我们可以举很多的例子,比如说钢铁,我们去年的产量是3亿,但是你到地方去,你发现最近杭州、北部湾、广东都还在筹划,搞的都是大规模的了。就是广西、武钢也在筹划了。你会发现还是有这种投资的冲突。
    我们说电力,现在的规模很大了,但是地方搞电厂的积极性还是非常的高。可能会形成新一轮的电力过剩的局面。就像上世纪末的情况。那时候为了用电拼命的搞。所以我们说从投资来看,一方面总量的速度还是偏快的,大家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另一方面产能过剩也带来了风险。
    我们说现在的投资大家也说了,现在的投资为什么增长快,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企业自己搞,不银行贷款。那么就是说,我们需要通过加强一个准入管理,这是一个问题。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说比较突出的,就是外贸顺差和国际收入平衡,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顺差今年前九个也已经突破了一千亿了,全年很可能突破一千四百亿。这个东西是一个很大的问题。那么我们说这个都是要增加央行的货币发行量,这就大大放大了流动性。同时也降低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十月份是238亿,七月份146亿,九月份152亿,这个挡都挡不住,我觉得要解决问题。怎么解决,这个事儿真的很难。你说去买对象,可以扩大进口,你这一万亿美元了,而且一个月就给你增加几百亿,你怎么用啊?所以我们说这个问题对宏观调控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不是中国造成的,是国际发展不平衡带来的一个因素,对我们的影响很大,我觉得对这个研究可以再深化,是很头疼的一个事,我觉得没有找到很好的办法。
    第三个就是农业的稳健增长和农业的增收。但是历史的现象来看,现在我们也在大量得收购,但是收购是有限的。今年超过5800亿,又是连续三年的丰收。那么农产品面临下降的压力。那么下一步怎么办?这个是一个很大的现实压力。
    第四个就是经济增长的边界在提高。外部的成本非常高,就是环境的排放、资源的损耗非常多。不要自己去设定界限,政府从来没有设定界限,他是为了一种引导。今年是定的8,“十一五”是定的7.5,都是为了引导社会投资。但是说老实话,速度高了,我们边界的成本就高了,环境的破坏很大了。外界有人说人大也是癌症的高发期,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的。我觉得北京的蓝天很少,这是很难见到蓝天。我最近去了北欧。我在想中国光发财了,钱多了有什么意思?发现你有了钱以后,你想追求更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这个就是代价,这个就是成本。
    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我们下一步,明年的趋势是怎样的?其实明年是9.25,我觉得明年是有回调。但是会不会有这么大的回调,凭我经验,我觉得可能还不会。当然有些预测是非常难的,你不能预测油价什么时候涨到100美元,你不会预测伊朗会不会打仗,所以这些是不能预测的。特别是美国,美国现在各方面预测,明年美国会比较大的回落,是2.6到2.8。美国跟我们的情况不一样。所以看到美国走势,也觉得明年总体上我们有回调的趋势。所以我们说现在不到一个政策调整的一个零点。包括你说的主观稳健、客观偏紧,我觉得这个判断不对。我们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不是偏离,是不稳健。贷款规模上半年用完了,能稳健吗?客观偏紧吗?不偏紧。所以我们说不稳健。当然明年稳健,财政货币政策在结构性调整,我们说政府投资这一块,怎么加大公共的投入。来置换出老百姓的一些消费能力。比如这种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对这些的投入,这是公共的投入。而政府这几年的投资主要是基础设施。一些产业链也有一些投入。
    我们从1998年到现在,这些基础的设施已经持续了这么多年?所以我们说怎么样来加大公共事业的投资,这是需要我们关注的情况。适当的关注政府的公共领域的投入。
    货币政策一方面就是要进行相应的总量的控制,采取一些调控的手段,包括利率、包括票据等等。那么很重要一个就是汇率机制怎么来调?我们说完全靠平衡贸易来平衡国际收支,如果汇率机制如果扭曲了,那么你这种调整依然是很难做的,那么汇率机制怎么调,我们需要研究。整个趋势是渐进的、缓慢的。扩大每个月的情况这个是比较理想的一种状态。
    最后一个我们说中国政府处在崛起的这么一个时期,你观察大部分的崛起,都是有一个转变。就是增长方式由要素投入型到创新型的转型。中国怎么转型?很重要就是技术上、研发上的一个创新。我们现在靠资源投入、要素投入。所以我们没有技术,我们是没有品牌、技术、自主知识产前产品的世界工厂,没有希望。所以我要补充怎么样对中国的经济可持续性?这个是关键。这个上去了,排放才会下来。什么是关键?这个是关键。工人的收入怎么提高,这个也是关键。
    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