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高培勇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有很深的感受,一个是人民大学拿出了中国宏观经济的预测的模型,并且根据这个模型做了报告,可以加强人民大学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方面的话语权。
    第二个我们今天到会有这么多的学生,我发现大家一直都站着。我记得我们每次主持会议,怎么去组织学生,我看到这么多的学生站到这里,就可以想象出来,大家是听到消息来的,是主动的带着一种求知的欲望,这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我就这个报告谈几点想法:
    第一:中国的经济处在一个转型时期,在这么一个转型时期,我们越来越深刻的发现,政府的力量是比较强的。而政府主导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手中掌握的资源。最规范的一块就是政府的财政支出。加上制度支出,这样一个总体规模,在2005年突破52000亿,占到GDP的30%,这个水平和我们1978年在刚刚起步改革的时候差不多。因此关注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我认为特别重要的是要关注政府的支出。
    第二:我们注意到这个研究报告在模拟中国的货币政策的时候呢,对于财政政策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是规模。不管是今年GDP增长的速度,还是明年GDP的增长速度的预测,用的都是2900亿的财政赤字,这一点我想是非常重要的。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还想说,在最近这四几年中国财政支出规模的变动中,我们除了赤字的因素之外,还特别关注政府每年财政收入的超收。因为现在最主要的因素不在于赤字,为什么?你可以观察最近三到四年之内,大体上是维持在三千亿的规模。随着GDP的增长,财政赤字的规模不变,实际上就隐藏了GDP的扩大。
    每年有税收的超额的增长,以及原有的的财政支出规模。现在看起来,财政赤字相对来讲变得不是那么的重要。我以为最重要的关注的因素就是看2006年中国的税收收入和财政收入增收多少?至于税收收入和财政收入的差异,是有的,但是不是很大。这两个变量在最近一两年当中大多是支出。这是第二个看法。
    第三个看法在今后的几年中,你可以观察中国财政收入的变动轨迹,因为财政收入决定了财政支出最重要的变动。那么目前看起来,还是我刚才说的主要是关注收入收入的变化。从过去的十几年的情况来看,中国税收增长的源泉,经过我们的研究表明,是以先行税制所提供的那样一种巨额的征管空间。因此在很大程度上会左右税收收入的增长。我们的分析结论是,起码在明年,中国税收收入的增长态势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个最基本的判断,因为增长的空间是由先行税制所提供的。那么你关注这个问题,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先行税制在何时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要等到2008年1月1号才会达到。
    第二个,因为改革要等待和合并,而这两个税种的变化,要占到我们整个税收的一半以上。所以可以由此看到,明年还会有像类似于今年的税收高增长。刚才我们的院长已经在讲,今年的税收收入会突破七前亿,如果明年出现这样的态势,那么把这个放到宏观经济的运行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那么,在这样一种预测的这种线索上,大家再来判断我们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我以为可能会具有打基础的意义。我就说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