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张燕生

  我对这个报告的评价不错,这篇报告我自己认为还是抓准了当前宏观经济中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能够稳增长,如何能够控风险。货币政策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发挥什么作用,对这个报告我认为它的第一个部分是最后几个部分我认为是应该非常好的继续做,非常好的挖掘,形成一些新的对策建议。我觉得还是非常有价值。
  我从国际的角度看一下报告提出的问题。第一,报告还是做了很好的一项研究,就是关于汇率,报告说2014年5月到2015年7月,人民币的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了15和16,同期美元是分别升值了15到14。日元和欧元分别贬值了10%,对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际上可以看到这篇报告可以引申出一个观点,应该采取适度贬值的汇率政策。我们知道,过去的六年到七年危机,当美国搞量宽的时候,过去的六七年美元的基本态势是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从去年10月份,当美国的量宽开始退出的时候,美元开始升值的时候,可以看到人民币仍然是升值的,而且升值的幅度比美元还要略高一点。
  我提出一个问题,那么下一步,当美元升值,美国的加息周期,总有一天美国受不了。像1980-1985年一样,当美元升值84.8%的时候,最后是日元和马克买单,是不是当美国再次搞量宽的时候人民币还要升值,因此这篇报告对这个问题,我提出的问题是我们所承担的大国责任是不是过渡了。在美国量宽撤出,美国开始升值的时候,新一轮全球经济调整,中国的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应当如何作出实际的调整,对中国来讲稳增长和控风险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问题,这篇报告也讲到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我们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外经贸数据,外贸进出口的增长是负6.9,这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是中国独有的还是全球性的?中国应该怎么办?我们知道外贸下降6.9%,我自己的看法,第一它是全球性的,全球外需的不景气导致今年全球的外贸出口都不好。第二个是长期,我们可以看到,凡是全球化,外贸都是增长的重要引擎,凡是去全球化,外贸都不再充当经济增长的引擎。从现在看,我觉得外贸很可能是进入到一个熄火的阶段。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外贸企业,外贸结构,外贸模式都正在发生过去35年的东西过去了,新的35年开始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货币政策,我们的汇率政策,整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协调怎么能够适应这个变化。
  我还是非常同意去杠杆是做分母,他提高一个引资的概念。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是8.3,服务业的引资增长了20%以上,金融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了400%以上,这说明什么?这说明2005年之前外资到中国来是拿民工,2012年以后是拿市场,之后是拿高增值服务和高增值智造,今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的增长还是在美资和日资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实现的。这样一来的话,怎么看今天的问题和困难。
  第三个,我们今年上半年的ODI对外投资金额增长29%,因此看看我们的外经贸,可以看到它正在从过去35年外向型模式开始向新35年开放型经济,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转型。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和汇率政策和整个的宏观政策应该怎么适应,这个报告很好的提出了,截至2005年7月外汇站款减少了4667亿美金,如果是美金的话,我们知道,在央行负债表上要乘6,然后乘上货币成数。我很同意报告讲的,当年我们为了对冲美国的量宽,大量的国际资本到中国来套汇套利,央行的准备金率高达21.5,现在整个趋势发生了根本性扭转的时候,当年的对冲是不是应该负对冲或者是反对冲呢。是不是应该有某种手段把对冲外汇占款产生的准备金率的大幅度上升开始大幅度下调呢?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好的建议,怎么做,下面可以研究。
  最后一个问题,我想谈一下现在的阶段是个什么阶段,我把这个阶段称为各级政府和企业已经习惯了过去35年高增长的模式,现在我们开始转向一个面对新35年的新模式。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正处于转型风险最高的时期。也是企业现在面临的大浪淘沙的面对弱者的时期,在这个时期我们现在想的很多的是采取怎么样的货币政策,还是采取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还是需求管理政策,还是供给管理政策。实际上我们现在哪一项单项政策都不可能解决,我们告别过去35年,面对新的35年,这样的阶段的转型。报告提出来的稳增长和控风险的措施是应该继续深化和研究,拿出好的对策。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