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曹远征
我对他的很多意见赞成,但是也有很多意见不赞成。我想说,我认为你们的判断和我的判断基本一致。中国债务通缩的循环状态,我们观察到两个指标,一个是大家看到的PPI连续下降42个月,这中间GDP平均值突然变大,我们不知道现在名义GDP是在提高还是世界GDP在降低。而这是通缩很重要的标志。第二个,我们看到杠杆率持续提高。中国企业的杠杆率是全世界最高的,还在持续提高。我们知道债务跟通缩连在一起会产生特殊的机制,通缩,这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当然货币政策种种描述说是遇到了什么困境,这个困境描述我是同意,希望发挥货币政策来解决这个问题。
  那么这个货币政策能不能解决现在关心的问题。如果不能缓解的话,货币政策究竟起什么作用。我在报告中讲了一个很重要的判断,从学理上要多研究,反复研究。这次的金融危机以后,不知道跟什么开始挂钩了,这时候跟过去的通胀挂钩,看看安倍经济学和通胀挂钩,2%,这和过去的充分就业挂钩完全不一样了。货币政策在现在的情况下,它的有效性到底是什么,它本身应该怎么定位,这是学理的问题。
  我们来看看中国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政策之前,当然货币政策就是央行的政策,货币政策出现以前央行就存在的。我觉得报告中特别讲了一点,金融稳定性原则,这个原则原来不在货币政策的。我们现在说的事情,如果报告正确的话,去杠杆的情况下,带来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需求的问题,很可能是金融稳定性问题。我觉得报告中讲的很重要的一点,双重责任,货币政策,贷款,如果从这个意义上讲,央行就是提供流动性—保证债权债务的稳定。因此不代表的货币政策的宽松,从这个意义上需要大规模降息,现在不是融资成本的问题,更多的是流动性补充的问题。尤其是我们注意到,在今年以来中国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出现重大变化,去年国际收支资本现象第一次出现逆差,这意味着外汇储备不会单向增加。这是央行的货币发行的基准的时候开始调整。我们现在看到为什么刚刚描述中同意货币政策好像是名松实紧,因它对应的流动性。为了不足流动性就得降息,就得降准。这个有意思吗?我们更多的是要在货币政策中有重大的改革,它一定是和和货币政策联动。我想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该要有配合。
  在人大的报告中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我想说的是一个大的改革方案考虑考虑。如果现在的准备金率在大的地方18%,小的时候16%,我们降5个点,10个点,然后是盘活贷款,用短期贷吃饭,这样就会出现融资成本的下降,现在央行等商业银行等于80%的资金在获得100%的利润,20%的存款是被冻结的,央行给的利率非常低,如果大幅降准,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更重要的,如果说供给情况是降央行基准利率,那么短期的短端的货币市场利率,央行通过国债来影响利率,通过买卖国债获得流动性,那么银行结构变了,资产端更多的是国债资产,不再是贷款。那么这时候利率的传导就会好。
  这是财政拿钱可以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如果支持有点嫌疑的话,至少可以把外汇储备拿出来,变成真正的国家储备。
  第一,你们在做金融研究的时候,市值在金融的意义,它是金融稳定性的概念,是流动性提升的概念。中国是不是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做。
  第二,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说刚才的问题就解决了。我们刚才提出的问题是很深刻的问题,我们的杠杆多,跟它期限有关,中国最大的问题是短期负债太高,银行没法支持长期债务。
  我们说发展长期债券市场可能是其中的一个方面。我们的货币市场利率已经开始有变化了,但是往高走,传导是不平滑的。一定得要改善融资制度,就是有无数的金融产品,尤其是在长端。这是中短期改革的目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