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伟 教授

尊敬的胡廼武教授、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和新闻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这是我第一次以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身份参加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也是我就任校长以来参加的第一个学术活动,但我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可以说是老朋友了,与在座的各位也是老相识。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重要学术品牌,今天在这里举行的2015—2016年度报告会已经是该论坛持续举办的第36期。2006年以来,宏观经济论坛坚持主讲将人民大学学科学风方面的比较优势,与中央的需求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将社会力量与学术力量相结合,将研究所取得的深刻思想与科学方法论相结合。这使得论坛在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和高度评价。现在这个论坛已经成为人民大学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的重要标志,为人民大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论坛的发展与成长离不开各位朋友的厚爱与支持,离不开论坛学术团队成员的投入与坚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是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研究框架,以国家治理现代化为特色研究领域,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整合人民大学优质智库资源和学科人才优势,而打造的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
自成立以来,国发院在资政启民方面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当前国发院正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体制机制,立足于一个领域,即国家治理。三大板块,即经济治理、社会治理、经济治理,四大平台,全力构建具有人大特色的十大核心团队和十大智库产品体系,治理于打造党和政府信得过、用得上的国家高端智库,努力为党和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资源,为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国发院以国家高端智库为新的起点,继续秉承人民大学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整合优质智库资源,强化高端智库产品体系,继续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这一品牌学术活动做大做强,使之成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并产生更加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
本次年度论坛的主题是“探底进程中的中国宏观经济”,是对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和新阶段的总结和展望,这个主题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结合得非常紧密,也直接回应了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关键问题,体现了学术论坛团队一以贯之的资政意识和问题意识,也反映了人民大学国发院坚持立足于国家层面和战略视野进行政策研究的学术立场。
围绕论坛主题,需要我们学术界,尤其是经济学界开展深入地研究和探讨,非常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最后祝愿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