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连仲 经济学家

    大家讲的是很有道理的。昨天我专门学习了我们的按研究报告,这个研究报告很有水平,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说的都是别人没有说过的话,讲出了自己的观点。所以这个调研报告要进一步的加工,然后送给中央首长。你要把专业性比较强的东西通过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另外报告太长,要压缩把精髓留下,进入领导视野,作为学术参考的依据。要把你的报告变成一个智库的报告。现在我们正在努力发展民间智库,我们国家的民间智库太少了,而且有很多的智库只有库没有智,拿不出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经济的水平在全国是一流的,当然我不是说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大学的我就追捧中国人民大学。我是中国人民大学念的第一批博士,他的博士水平确实是超一流的,现在让我写我当初的博士论文我是写不出来的。中国人民大学有实力,有水平,你达到这么高的水平,要把它变成国家的财富、民族的财富,为我们国家的发展,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我看了这个报告很有启发。但是你这个报告我觉得再进一步在这个基础上,因为你这个报告已经挖的很深了,更多要推向全社会,成为对国家有利的研究报告。人民大学的平台非常好,人民大学可以写出这样的报告,我也非常的光荣,因为我是中国人民大学的。

    接下来我进入整题,怎么看宏观经济。宏观经济怎么看,外国一些大牌的专家,一些权威的官员,包括一些拿过诺贝尔经济学家的得主,对中国经济,GDP在下行,一季度7.4%20134季度是7.7%,所以在下行。下行出现什么结果?他说和房价联结在一起,他说你的房价在下行。我们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了7.8%。商品房的销售额下降了8.5%70个城市,35个城市在下降,上海下降0.3,深圳下降0.2,杭州最严重,下降了1.4。所以他说因为经济下行,导致了房地产价格下行,房地产崩溃,金融就崩溃,中国经济就崩溃。他是这样一个逻辑关系。而且还振振有辞,这个结论对奥巴马很有作用,奥巴马也有一个讲话,说美国还要领导世界100年,他说这句话的基础就是因为中国经济要崩溃。

    那么中国经济会不会崩溃?外国的专家判断不符合中国的实际,为什么不符合?他得到的材料是二手的,先把中文翻译成英文,他看不懂中文直接材料,在翻译当中就有一个问题,能不能把中国经济的真实情况通过英文翻译出来,实际上是不可能的,因为那是二手的材料。一手材料必定要懂得中文,不懂得中文怎么能懂得中国经济。你是拿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但是你不是因为研究中国经济得的诺贝尔经济学奖,你研究的是具体的经济问题拿的奖。对中国经济的问题是你的短项,因此你应该找对这些问题是长项的人?那么是谁的长项,是在座的来宾,中国人民大学报告的写作者。很多人崇洋媚外,一说就是外国专家如何如何说。而实际上研究中国问题最透彻的是中国的专家,中国的教授,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学者。

    你说中国经济,房地产不能崩溃的理由是什么?理由很简单,为什么?我们的金融系统银行有这个消化能力。房地产贷款占银行总贷款比重是20%。这20%当中,购房贷款占67.9%。购房不良贷款率不到1%。他怎么能使整个金融崩溃?还有资本充足率12%以上,贷款损失拨备覆盖率300%。所以说,金融系统,完全有能力来消化房地产下降带来的冲击。所以这很简单问题让外国人给搞糊涂了。金融怎么会崩溃,金融不崩溃中国经济怎么会崩溃?还有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两大亮点,一个是美国的高科技,一个是中国的城镇化。中国的城镇化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怎么反过来把中国经济自己给推翻了,这是悖论,不成立。他正是通过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反过来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所以中国城镇化带来的房地产业的发展,他的推动力还在发挥作用。那么你说房地产下降不是趋势性,确实不是。因为房地产作为趋势性的价格下降和城市化是有一个关系的。日本城镇化率是在60%-70%的时候,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下跌。而我们国家的城镇化率是53.73%,而且真正有户口的城镇化率是37%。这当中有多大的距离?所以房地产趋势性下跌的阶段还没有到来。那么你说房地产不是趋势性下降,现在还在下降,它有没有刚需?房地产的房子有没有需求?有需求。它下降是因为房价涨了10年,涨了10年也应该下降了。房价的下降是市场规律,任何一种商品没有一个劲往上涨的,涨到一定程度就会下来。叫价格围着价值波动,不断的升降来回波动,最后达到一个均衡点。而现在我们还没有到。你刚刚是波动了一下,就说崩溃,这是经济学知识贫乏,没有学明白。我们国家的城镇化还没有完成,我们经济发展有推动力。

    第二我们有刚需,大部分的刚需是什么?现在我们青年人二十七八岁的有1.2亿,8000万在城里。他们有刚需。第二部分刚需是储蓄率高的35-45岁的有2.2亿人,他们是改善性需求。还有1.7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他们也有需求,因此市场的需求并没有改变,没有减少,所以房地产的发展,社会有需求,城镇化有空间,所以发展房地产业还是充满阳光的。外国人判断不准确,一季度的GDP增速7.4,和外国比较是非常高的,我们和我们自己比是下降,但是和国外比是非常高的。外国对中国的经济判断是不准确的,我们不要受外国的判断来干扰自己。所以我们的报告当中认为经济稳定发展结论是正确的。

    而且他还有独到之处,他把微刺激和强刺激作为一对关系来比较,这是你的亮点。我们4万亿拉动内需是强刺激,我们动作小批量扩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这叫微刺激。我们采取的形势不一样,方式不一样,这就是他的重要区别。另外你的研究报告当中要找到共同点,你强刺激最后重点也是在投资上,微刺激也是在投资上。因此调研报告的结论都是在投资上下工夫。今后,怎么把我们的微刺激,除了和投资结合,还要和需求结合。除了和金融产业结合,怎么和服务业结合,这是宏观经济要研究的,也是改革要解决的问题。我就讲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