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迅雷 经济学家

    陈校长,谢谢各位领导,谢谢中国人民大学给我这样一个机会。因为报告也是下午才看到的,陈教授讲的非常精彩。我大致还是认同这个报告对今年上半年经济的总结和下半年经济的预测的。

    总体来说经济好象比较平稳,没有像大家年初预期的今年会出现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总体来说是再一个非常微幅的波动当中,这也使得我今年对经济关注度,对月度经济末数据关注度不如前几年那么关心。因为数据基本上都比较平稳,通胀很平稳,PMI数据也没有特别差,GDP增速基本上全年目标也可以实现,利率水平也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落。没有像去年6月份那样出现钱荒。总体来讲,这些数据都是比较平稳。这个平稳和我们的经济微刺激是相关的,和央行的定向宽松也有关,当然也有一些,我们刺激的时间越来越早了,这说明我们的经济一旦出现疲软,政策马上就出来了,政策应对宏观数据的变化会非常的迅速。当然效果也是递减的,之前是稍微一刺激马上就起来,现在因为毕竟总量大了,你通过微刺激也难以有一个非常大的效应。

    对宏观经济下半年的判断,基本上也可以保持7%左右的水平,为什么市场反映会如何低迷?我们看宏观经济首先是自身,作为一个经济学学者,你对经济的一个判断。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整个资本市场对我们宏观经济的预期不是很好,市场持续的低迷。大家对稳增长这些举措也提不起精神来。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的利率水平还是偏高的,当你经济在10%增速的时候,利率水平也就是现在的水平,但是我们的GDP增速已经降到7%了,而我们的利率水平还是那么高的。利率市场化从09年提出以来,实际上我们整体市场就没有一个象样的表现了。虽然说利率和去年同期相比有一个回落,但是还是微回落,所以大家的资金更多还是流向场外市场,包括银行理财、信托等等。这里面反映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改革没有更快的去推进。刚性兑付和隐性担保的问题没有解决,同时我们又在推利率市场化。我今天看人大的报告中,我看到有一个建议很有意思,建议减缓利率市场化的过程。这个提法很有意思,前一段时间央行行长提出要减缓市场化,这确实是有的一定的道理的。这一方面在减缓市场化,一方面推动市场化,这里面会不会有矛盾,会不会给我们的经济、金融带来一些矛盾冲突?短期我觉得中国经济没有问题,短期经济是由需求决定的,长期经济是由供给决定的。长期来讲,供给端供给能力减弱,使得长期经济增速回落是必然的,但是短期来讲,稳增长是可以稳住的。但是我们更关注的是长期问题而不是短期问题,长期问题只有通过调结构和改革来进行。但是改革如何来改?是强劲的改革还是稳定的前提下来进行适度的有序的推进?因为这不是一个实验室里可以完成的,我们其实也没有一个经济学家或者是政府决策可以提出一整套非常好的方案的。这一方面我们确实面临着不确定性。所以我认为,下半年经济无忧,但是问题是在累计的。就是我们的债务水平依然在提高。你如果说增加稳增长的代价,必然会增加我们的债务和赤字,稳增长本身不能解决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核心问题。但是如果经济不稳的话,还有一点就是在报告当中也提到的,我们说房价问题,毕竟作为最大资产的价格,它的未来波动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说房价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这对经济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显然我们要避免因为房价出现大幅度波动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稳增长、微刺激、定向宽松确实也是需要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认为国家在重大政策方面有什么失误,还是非常审慎的。报告当中提出预期管理,我们觉得也是非常对的,预期不明确不明朗的话,对投资和消费行为都会产生影响,所以在这方面,如何可以提升大家的预期,管理好大家的预期,这方面我们觉得还是比较重要的。现在我们采取的对策是微刺激,他是个短期政策,那么长期怎么做,长期怎么改,这方面趋势是需要大家来探讨和提出更好的建议的。

    我也没有特别好的建议,我就抛砖引玉。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