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王利明 教授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在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品牌论坛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各位领导、专家学者、老朋友和希望界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大家知道,我们经济学院是人民大学的王牌学院,在全国一级学科的评估中多次的排名第一。为了在党和国家的献计献策方面发出我们人大的声音,做出我们人民大学应有的贡献,也扩大我们人民大学的学术影响力,人大经济学院从2006年起就创办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从创办之日起这个论坛注重将人民大学学科、学风方面的比较优势与中央的决策需求和社会重大需求相结合,将社会力量和学术力量相结合,将中国的问题和全球的视野相结合,将研究所各位学者的研究思想和科学方法相结合。转眼间,已经经过了8个年头,到今天已经是第29期,论坛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可以说越来越大,已经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上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充分的肯定,现在已经成为人民大学重要的学术品牌,同时也是人民大学建设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学校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论坛的发展与成长离不开论坛学术全体成员的投入和坚持,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厚爱和支持,离不开在座今天我们到会的辜教授和王院长,像姚教授、培勇所长等等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长期的支持。特别是中诚信公司等有学术思想、学术追求的企业家连续8年提供赞助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确实需要思考我们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政策取向选择主要决定因素有哪些,全面深化改革中如何重新定位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相适应的新的宏观调控体系和方式,如何在新的宏观调控体系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策作用等等。我相信今天到位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一定拿出真知灼见。今年是深化改革之年,我们真诚的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与智慧。最后,下午我们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越办越好,预祝本期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