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姚景源 教授

刚才方教授主旨讲话,我特别赞成我们宏观调控体系的重构。我和瑞龙讲,说只要有时间我们人大的宏观论坛我就会参加,我参加我不是讲话,是来学习,我是认真的读者。

刚才方教授讲,说我们重构这个宏观调控体系它的理论立基点是在哪里呢?就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2万字,60条,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

在此前我估计大家和我一样,也听过有人讲说现在中国的改革不好办,说我们讲摸着石头过河,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水太深,这个石头摸不到,所以不知道改革走向哪里,怎么办。我觉得在此前可以讲这个话,但是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我觉得我们改革的目标是非常明确,就是说我们改革的彼岸是什么?这个彼岸就是在更加广度、更加深度的市场化,这是彼岸目标。那么我们达到彼岸我们每一步的座标是什么呢?这个座标就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我们看未来的改革其实非常清晰,凡是符合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我们就发展它、完善它,那么不符合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甚至阻碍约束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的就是我们的改革目标、改革对象,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改革的方向、路线图十分清晰。

回过头来讲,应该讲我们这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是和我们对市场的认识直接相关。刚才方教授讲,说我们最初改革的时候当时提出说是“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应该讲这是一个进步,因为原来我们是计划经济,走到“计划经济为主、市场经济为辅”是一个进步,然后是小平同志南巡,今天我们看到最有思想光芒的是“市场经济不等于,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十五大提出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这次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市场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认识的深化和经济发展和每一个取得阶段性重要成就紧紧吻合在一起。

有人说我们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这是个创新,我认为它不是创新。比如大家知道亚当斯密,为什么国富论到今天还是我们奠基之作?它最伟大是第一次阐述了市场的伟大、阐述了市场的作用。国富论大家知道是1776年发表,到马克思恩格斯发表共产党宣言差不多100年,在共产党宣言中总结了国富论到共产党宣言中这100年急剧变化。共产党宣言中有一段文字写得很好,他说机器发明、自然征服、化学在工业和农业上的运用、机器、轮船火车电报的出现,仿佛魔唤般从地下唤起人口,超过人类有史以来全部生产力的综合。这一段就是讲的市场力量、市场的伟大。所以这次我们提出市场是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是我们在过去三十年基础上再创辉煌的重要理论基础。那么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要做好几个:

第一个,把政府管不好、管不了、不该管的交给市场,我们现在主要的矛盾是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受到压抑、受到约束,还是我们看不见的闲不住在干扰看得见的手,所以这一点非常重要。这一点是我们政府一定得认识到市场是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不是我们,是市场。我曾经举个一个例子,大概十五六年前我在地方政府当市长,我也是一把手,我当市长的时候回良玉同志跟我谈话,说我把中国人的1%交给你了,他说我真的是你希望给我稳住局面,他说你年龄比市委书记大、资格也比他老,但是你得尊重他。专门跟我谈一段话,所以我当市长的时候就非常清晰,清晰什么?别看我们两个都是正厅级,人家书记是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所以我们要高举党的领导旗帜,高举发展旗帜,高举团结旗帜。后来良玉副总理表扬我们两个人,说你们两个人互相补台、好戏连台,那些互相拆台的全部垮台。这不官场经验嘛,所以市委书记他现在是山东省政协主席。所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得认识到你不是决定性作用,人家讲那些话你得爱听,你要处理好这个关系我觉得就是好戏连台。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政府跟市场争谁是一把手,你不能争,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明确的任命市场是一把手。

第二,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要形成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的体系,我觉得这点很重要。我们现在要素价格基本不是由市场决定,比如我们利率没有市场化,我批评说你银行是政府把这个贷款利率下限限制度,存款上限定死,两头一定死它固定,有这样一个固定的利差,那谁不能挣钱呢,我开玩笑说你这不成高速公路了么,两头有收费站,一过就收钱。所以我开玩笑说中国没有银行家,像收费站哪有收费家。所以这种状况不利于中国企业出现企业家,也不利于我们出现银行家。我当时开玩笑讲说这种状况,我和一些银行行长是好朋友,我说你们晚上回家睡觉,行长椅子上放一个小狗银行照样也盈利,后来媒体讲说“姚景源讲狗当行长也盈利”,写得太粗糙。我们银行行长也不容易,但是垄断出不了银行家,垄断也出不了企业家,所以我觉得打破垄断,让市场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不但有利于我们每个人,也有利于我们现在既得利益当中优秀人才的成长。你要想真正成为一个银行家、真正成为一个企业家,你就应当是欢迎我们打破垄断,迎接这个充满生机的市场去配置资源。

而且我们不单是要素价格,我们消费品价格现在问题也是很大,我唯一要跟方教授商榷一点的就是刚才您说物价的控制目标在3.5以上还可以再提高一下,比如提高到4,我确实这一点不太赞成。为什么呢?我们现在CPI涨幅虽然不高,但是我们物价总水平可是很高。陈志武教授跟我讲,说你拿100美元和100人民币购买力10年前和今天比,100美元10年前和今天基本差不多,但100块钱人民币10年前和今天能比么。我是不管花钱,我们家老伴跟我讲说他现在100块钱进超市买菜都出不来。我们确实物价总水平太高。我到香港,我们别的不比比香港,我买那个皮鞋,900块钱一双,买三双就800块钱一双,在我们家旁边那个商场一模一样,连号码都一样,一双2099,我三双基本差不多和一双一样了,我问售货员给不给打折,他说我们这是世界名牌,不打折。我穿的衬衣在香港买的,玛莎这个牌子是英国的一个牌子,它比较保守,就是公务员职业装,纯棉免烫,在香港买的,400港币,各位可以到商场看看,凡是纯棉免烫国产牌子都是上千以上,更不用说进口牌子。所以我认为中国物价水平太高,原因还是垄断。表面上看我们消费品流通好像是竞争,其实我认为遍布垄断。所以我觉得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有助于我们打破垄断,让市场形成价格。我们现在为什么产能过剩,根本就是市场没有发挥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我们叫这个调整机构起码叫了二十年了,结构越整越糟。钢铁去年10亿吨产能,去年钢铁产能还在上呢,水泥去年又上了420万吨。电解铝还在上。为什么?就是市场没有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所以要打破垄断。

第三,政府把不该管、管不好、管不了的事交给市场,它不是没事干,当市长最累,虽然钱没小于决定性作用的,但是你责任最大,所以一定要干好自己该干的事。比如今天“315”,这个事就是政府的事,这个食品安全,我们现在消费比重在提高,对国民经济结构在优化,但是你考虑我们不是说它的绝对量有大的变化,很重要的是由于二产萎缩,所以三产比重就上来了。我去年去了一趟台湾、韩国,我到境外以后非常感触,我说现在是中国消费者拯救世界,到处都是中国人,排队交钱都交不上,什么原因?就是我们自身,连奶粉都解决不了。去年有一个部门领导讲话说中国食品百分之九十几以上都是安全的,我当场就批评他,食品安全怎么能用百分比表述,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用百分比表述。他不懂数学,没有文化。我举个例子,我说你能说这位老太太90%是我妈妈吗?所以政府要管好自己的事。我甚至主张他们好好学学亚当斯密国富论,可能大家都知道这段话,他说“我们之所以吃到美味佳肴,不是农夫和酿酒师怜悯我们,而是为了他们自身的利益,所以我们不祈求他们博爱,我们只希望他们自爱”。何等的光辉啊这话说的,我们现在还求制造假冒伪劣的说你们学学雷锋吧,做一个优秀党员。你能求这个吗?还能劝他们博爱吗?你得让他自爱。一个人为什么能自爱?导致一个人自爱最根本的力量是法治。我们现在为什么不能去杀人?因为杀人就等于杀你自己啊。所以我们为什么现在制造假冒伪劣的它没有自爱?法治社会不健全,该干的事不干,净干一些不该干的事。所以我始终力求咱们要通俗一点讲这些个东西就有地气。

所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再跟咱们理论连在一起,我说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就是符合三个代表:第一,代表先进生产力,第二,市场代表进步的文化,第三,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最基本利益。相信如果我们按照这个思路去往下推,那么中国的改革开放还能够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