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伊志宏 教授

    尊敬的胡老师,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万众期待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这里举行一年内分量最重的年度报告会,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新老朋友,新闻媒体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转眼间,宏观经济论坛已经走过了八年不平凡的发展之路,自创办之日起,宏观经济论坛就注重将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科优势与中央的决策需求,和社会需求相结合,将社会力量和学术力量相结合,将中国的真实问题和全球视野相结合,将研究所取得的深刻思想,与科学方法论相结合,这使得论坛在国内外的影响越来越大,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现在已经成为了中国人民大学的重要学术品牌,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论坛的发展与成长,也离不开各界朋友的厚爱与支持,离不开各位团队成员的投入与坚持,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前不久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鲜明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命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13亿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新华章。依法治国为中国人民大学提供了新的使命和新契机。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我们要更加自觉服务于国家改革的重大战略,聚焦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充分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着力把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的中国大学智库,在构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当前中国正处与经济转型的关键阶段,2014年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拉开序幕的一年,也是中国宏观经济沿着“新常态”持续发展的一年,一方面GDP等宏观参数在外需疲软,内需持续回落,房地产周期调整以及深层次扭曲力量等作用下持续回落。大家可能关注到了新闻,昨天晚上刚刚宣布,在时隔28个月以后,央行宣布下调银村贷款基准利率。另一方面,在政策调整的作用下,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结构参数的良性调整,总体价格水平的小幅回落,以及就业状况的持续稳定,给2014年相对低迷的宏观经济增加了一些亮色。与此同时,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有哪些表现和新现象,2014年各类参数的新变化是否意味着中国宏观经济“新常态”步入了新的阶段。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将面临哪些冲击,宏观参数可能面临哪些变异,大改革和大调整,在2015年全面实质性地展开,是否会导致中国“新常态”步入艰难期。“新常态”艰难期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如何选择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新常态”艰难期所带来的各种挑战等等。以上的问题非常期待各位专家的卓见与智慧。

    最后再一次向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对中国人民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希望宏观经济论坛越办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