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段亚林 博士

   谢谢杨院长,今天我们第二个单元的讨论总共有六位专家要做出精彩的点评,刚才听了教授的演讲我自己也很有感受,因为我对中国的基尼系数、分配现象以及社会稳定也一直非常关心。就是前几次论坛的时候我也谈了一下自己的观点,我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日本经济危机已经好几十年了,二十多年来、三十年来,以前说十年,后来说二十年,看样子还得三十年。但是它的社会一直非常稳定,而像拉美、中东、俄罗斯经济一旦出危机的时社会整个崩溃、转型、动荡,这里面很重要的因素也是因为分配是否平均。刚才教授的PPT里面也看到像日本的基尼系数在发达国家里面是比较低的,欧美也是明显低于中国的,而在中东、俄罗斯还有拉美、东南亚那些国家基尼系数就相当高。

    所以我想今天讨论这些问题是非常宏观的大问题,我们受到有请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为大家做第一个精彩的点评,大家掌声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