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冯惠玲 教授

    各位专家、各位与会者大家好,这里是经济学家的讲坛,我觉得我是多余的,所以我想下一期我这个节目是不是可以省掉了。我作为学校分管科学研究,同时是联系经济学院的,我想在今天主要是一个符号,表示学校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关注、重视和支持,这一期是第25期,希望每一个季度都如期召开,希望宏观经济论坛能够持续地办下去,越办越好,办成有学术水准,有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在资政、经济发展方面都有推动效应的好品牌。就是这么一个表示吧。

    此外,我还想说的一点就是希望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能和学科建设相互支撑、相互促进。作为人民大学的主办方经济研究所所依托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在这些年来牢牢抓住了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这四大功能,所以在整体的学科建设上还是取得了稳健的,而且是比较显著的进步。在刚刚公布的教育部的第三轮学科评估当中他们有非常喜人的收获,在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当中双双蝉联全国第一,当然他们可能还有一点沉浸在喜悦当中。我想这样一个成绩和我们的宏观经济论坛也是相互关联的,宏观经济论坛的主办方人民大学的主办方经济研究所生长于,也依托于经济学科,我想同时需要这个论坛支撑和来支持我们的经济学科的发展,成为经济学科发展的一个支点、支撑力,能够在推动学科和学术发展上进一步地发挥作用。因为我们每季度一次周期性的预测和解读,面对的是非常复杂的独特的中国经济现象,我们是一个团队几十个人的团队在持续地做,我们中国这样经济的上行、下行、顺境、逆境,这次的主题是经济增长的困境。面对这么多现象,如果我们能够加以提炼,能够发现规律,能够形成我们独特的理论,我想这有助于我们经济学界的一个理想,就是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经济学,使我们的经济学院在世界的舞台上有更大的声音。

    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现在刚刚取得的评估的成绩固然是可喜的,但是这只不过是一个阶段,一个相对的信号吧,如果说在学科的发展和学术的发展上,或者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是希望我们这样一个大的长期的跟踪性项目——宏观经济论坛,能够为经济学科的发展有所支撑、有所助益,双向相互支撑、相互推动,这是我的第二个想法。

    最后要代表学校对于宏观经济论坛长期以来的合作伙伴,一直从开始走到今天的两家东海证券和诚信信用管理公司长期以来的支持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每一次发布还有中间的研究讨论,两家已经成为团队的成员之一在一起合作了,但是我还是代表人民大学对他们表示感谢!要对今天莅临会场的各路专家,经济学家、金融学家在百忙之中对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进行点评,做精彩讲演,和大家分享对经济学趋势、现象的解读,也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今天到会的媒体朋友的关注表示感谢!也对所有参加会议的与会者表示感谢,希望大家觉得听了这个论坛有意思、有收获,能够继续支持这个论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