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凤良 教授

各位专家、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刚才刘元春教授做了2013年宏观经济的分析以及2014年宏观经济的预测。大致说来我听明白了他的一个基本思路,也就是说从短期和中长期的视角来看,我们中国2013年的经济是在一个触底反弹之中。我们没有落入崩溃边缘,也没有像乐观主义那样迅速提升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势。那么这样一种状态使得我们有必要在全球视角下重视一下2013年的经济,我们发现它们有共性的东西。但与此同时,在这样一个结构变革过程中我们又有中国的特色,迫使中国经济走向一个大改革。而在这样一个大改革的背景下,我们仍然对2014年的经济怀着一种忐忑的心情。我们这样一种视角是否全面概括2013年宏观经济走势,对2014年的预测是否准确?这一点我们自己虽然有信心,但是是否全面、是否准确我们还希望有更多的专家对这样一个分析给出一个进一步的点评和他们的观点。好在我们在下边每位专家有15-20分钟的时间给我们补充这样一个信息,所以我们下面的节目可能会更为精彩。首先有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郑新立研究员做首席的报告,有请!

    的确世界上存在唱衰中国的论调,郑理事长通过给我们描述五项改革措施,促进五大潜力,并且借助于短期扩内需的政策,能够保证我们在短期内走向复苏,长期内走向潜在的发展,谢谢郑理事长。下面有请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教授。

高培勇教授以他对财税问题深刻的理解给我们勾画四个方面改革的路线图,似乎我们的直接税越来越近,我们生产环节间接税减免或者结构调整也在推进,我们财政支出方面相对的增长或许在放缓,我们的管理体制或许变得更为经典一些规范一些,我们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也或许在未来一段时间中得到更好的调整,谢谢高教授。下面有请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教授做点评。

王院长给我们分析了增长基本路径,除了从生产要素的投入入手之外,他认为促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还是要改革。那么改革需要闯四关,那就是发展转型关、公平正义关和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关,此外还有一个环境生态保护关,谢谢王院长。下面我们有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教授,需要说明一下,我们的校长刚才没有致嘉宾欢迎词,所以给我们腾出了一个时间,相信大家能够坚持到现在也想听听最后一位发言人的精彩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