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王宇 研究员

    很高兴,也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读了这个报告,听了郭杰老师的演讲,和以上各位嘉宾的演讲很受启发,深得教育。刚才我还跟刘元春老师说,说这个报告很厚重,我是想说这个报告无论是重量,还是分量,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很厚重,都有很厚重的价值和意义。借此机会,我首先向人大经济学院、向这个报告研究团队表示深深的敬意。因为在如此喧嚣和浮躁的社会,他们能做出如此认真和深入的研究分析以及写作,这真的是难能可贵,我从这个报告,以及刚才嘉宾的演讲中确实受到了很多的教育。
同时我也借此机会作一个我个人的发言,请教于大家,我发言的题目是中国利率和汇率市场化与中国经济持续增长,我发言的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就是关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第二关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第三关于中国的汇率市场化改革。
    先说第一个大问题,关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我们都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快速的增长,从1998年到2011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9%。那么正如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报告中所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基本投入,再一个就是全要素生产率的快速提高。同时我也认为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有两个特征。一个主要靠投资和出口带动,另一个主要靠生产要素的高投入和高耗费支撑。那么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刚才大家都谈到了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出现了回落,现在实际上中国经济又站在了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面对着稳增长、促改革,还是调结构的三个选择。刚才郭杰老师和其他的专家也都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里我也谈一点我的看法,我认为从短期看稳增长可能更迫切,从长期看促改革和调结构肯定更重要,因为如何实现中国经济在未来的长期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取决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中国的结构调整,也就是促改革、调结构。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我们都知道因为货币政策必须要兼顾短期和长期,为此从去年年底以来为了实现稳增长,中国人民银行三次下调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两次下调了存贷款基准利率。与此同时为了推动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结构调整,就是为了实现促改革、调结构的目标,中国人民银行也加快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那么,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来说,我认为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意义更重大、更长远,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就来简要地谈一下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是于1996年开始启动的,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目标是让市场在人民币利率的形成和变动中发挥基础性作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序是先放开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再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然后再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那么到2011年年底为止,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进展是基本实现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基本实现了存款利率管上线、贷款利率管下线的阶段性目标。也就是说,现在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可以在贷款基准利率及其之上自由浮动,金融机构的存款利率可以在存款基准利率及其之下自由浮动。最近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我们都知道今年6月人民银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线扩大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线扩大为基准利率的0.8倍。今年7月,就是紧接着一个月之后,人民银行又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线扩大到基准利率的0.7倍,也就是说目前中国人民币的贷款利率不仅可以在基准利率之上浮动,而且从今年6月份、7月份之后,现在中国人民币贷款利率也有了向下浮动0.7倍的空间。中国金融机构存款的利率不仅可以在基准利率之下自由浮动,而且也有了向上浮动1.1倍的空间,也就是在今年的六七月份之后。所以说,今年以来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步伐进一步加快,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市场力量已经开始在人民币利率的形成和变动中更多的发挥作用,这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关于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开始于1994年,中国汇率市场化讲话的目标是建立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基础上的基本稳定。中国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原则是坚持主动性、渐进性和可控性。
    1994年以来,为了推动汇改,中国人民银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行了四次比较大的调整,第一次调整1994年4月1号中国进行第一次汇改,建立了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且规定了千分之三的浮动调整。中国进行第二次汇改时建立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一揽子汇率为参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并且把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从千分之三扩大到了千分之五。这是2005年7月21号第二次汇改。就是说人民币利率做了两次大的汇改,汇改一次是1994年4月1号,通过第一次汇改建立了有管理,以市场供求单一的制度,扩大了千分之三的浮动区间。第二次汇改是2005年7月21号,通过第二次汇改中国建立了一个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一揽子汇率为参考的有管理的汇率制度,把人民币汇率从千分之三到千分之五。2010年9月19号人民银行宣布宣布汇改。最近第四次比较大的调整,2012年4月16号,人民银行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把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从千分之五,也就是0.5%扩大到了1%。随着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不断扩大,随着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从千分之三、千分之五到1%,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民币汇率市场的供求关系,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单边预期。现在都看到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小幅双向浮动,随着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小幅双向浮动,中国经常账户和中国的国际收支也开始逐渐向着均衡的方向调整,这是中国汇改的意义所在。
    总之,如果用一句话对我前面的发言做总结的话,那我可能会这样说,今天大家到这里来讨论的是宏观经济问是一个总量问题,但实际上关心的是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问题。而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增长,那么金融改革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为此最近不断加快了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改革,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持续发展应该说是具有非常重大意义的。
我的发言就是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