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元春
大家好。
        在第一单元中,王晋斌教授提出了5个问题及一系列答案。在他提出的5个问题后实际包含着一系列复杂而冲突的问题。比如我们看到的在整体经济方面,我们一方面是通胀持续、泡沫蔓延,但另一方面我们又会看到从PMI指数增加值方面看到实体经济在回落。也就是说,经济是涨还是落,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方面我们又看到,一方面是流动性泛滥在持续,但另外一方面,整个市场层面又抱怨中小企业流动性贷款难的问题,到底是钱多了、不差钱,还是差钱?这又是第二个重要的问题。
        第三方面,我们看到中央财政1-5月份增长了32%,政府的钱好象很多,但我们又会看到地方政府支出困难的问题绵延,地方政府抱怨没有钱进行保障性住房建设,没有钱进行“十二五”规划的全面落实。所以,到底中央和地方之间的财政是什么关系?
        第四方面,我们也看到,一方面是十多个省市出现了“电荒”,但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发电企业又抱怨利润下降很快,不愿意发电。到底是需求过旺还是供给不足?
        第五方面,我们也会看到,一方面是房地产价格进入疲劳期,另外一方面,房地产投资却持续高昂。所以,房地产到底是什么状况?
        报告呈现的就是国内经济出现了五大悖论的状况,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国际层面,一方面是新兴市场国家高增长的过热状态,另外一方面我们又看到欧债危机、日本赈灾、美国经济二次探底为先导的世界经济放缓,所以世界经济复苏到底是持续还是放缓?对于这些两难的问题,报告进行了一系列回答。但是我们相信,这些两难问题的答案不是唯一的,所以我们要将对应的这些问题问道于今天的各位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