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王一鸣
    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我是参加了很多次报告的发布,每次来都有收获。我个人认为人大课题组做的报告应该是非常有系统性,也是非常深入的独立的研究成果。这个作品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显现出来。总的来说,对于报告的观点,很多都有同感,但是也借这个机会谈一些看法。
    中国经济现在要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我觉得肯定要把他放在更长的时间尺度里去,就当前说当前很难说清楚。制定“十二五”规划的时候,中央领导说“十二五”前期依然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定性上是这样的,现在看来这个判断是对的。这场危机并没有过去,而且未来怎么演化,现在还不是说得很清楚,还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我们说至少已经经历了阶段性变化,从银行业危机转为政府的债务危机了,下一步怎么演化?这也需要我们研究。
    我们当前从经济面上来看,处在一个金融危机以后,大力度的刺激计划,经济的强劲反弹。随着刺激力度的减弱或者刺激计划的淡出,增速在放缓,内生的动力还不具备。而这种刺激计划可能在拉动经济的时候,又带来了很多负面的问题,比如通胀的上升,压力的增大。在中国,这种结构性的问题交织在一起,又带来了很多风险。这种非银行业、体制外的影子银行的风险、资产过剩的风险。未来会怎么样?宏观经济上怎么来把握?我个人觉得有三个方面需要去把握的。
    第一就是从短期来看,通胀能不能得到有效的根本的抑制。中央说把控物价、防通胀放在首位。总理也说,中国要出事就两件事,一个是通胀,一个是腐败。我记得他说了好多遍。他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这是短期。中期,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能否回到一个合理的区间,回落可以,不能突破他的一个合理的区间,就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就业、各种矛盾、压力。第三从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结构刚性能不能取得实际的进展。政策层面上,需要从这三个方面来把握。
    短期的通胀,09年以后的这一轮通胀已经调头了,指标已经下来了。而且按照预期,随着跳尾因素的减弱,特别是食品价格的减弱,趋势会进一步明朗化。但是这种通胀的回落是不是具有稳定性,得出这种结论还是需要审慎。还有一些因素是不能回避的,第一成本上升的因素,我们说要调整收入分配,要提高劳动报酬,不能从供给层面去调,关键是需求层面去调。我们讲收入分配讲了很多年,我觉得有点泛化,收入分配本质是劳动和资本的关系。劳动的报酬和资本收益的关系。说宽泛了,这个事找不到解决办法。劳动的成本一定会是上升的趋势,居民收入要和经济增长同步,这个因素会长期存在。第二国际大中商品趋紧的趋势,有些原料价格是下降的。但是从中长期看,这种趋紧的因素依然存在。第三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还搞不搞,这种政策会不会进一步放松?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第四我们的价格没有理顺,没有降这么高,要不要理顺利?油气的价格没有完全解决。这些影响因素还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价格回稳,能不能持续,这是我们需要论证的。
    第二个问题经济增速、回落能不能稳定在合理的区间,而不是过度的下滑、持续的下滑。从中国经济来看,从需求层面来考虑,消费相对稳定了,由于收入的因素,扣除价格因素有一点下降,但是从趋势面看消费是稳定了,主要是投资和外需。外需现在比较敏感,不会好到哪里去,而且明年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剩下的就是投资,投资投什么东西?现在房地产,我们说需要调整,基础设施相对生这些年通过这两轮的建设,除了一些内戮地区以外,相当一部分地区经过基础投资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30%是制造业投资,20%是房地产投资,当然还有相当一部分基础性投资。制造业投资部分又面临产能过剩的压力,稳定投资投什么?刚才说了,也不宜采取过激的措施。刚才说了9.2%,这是计算机算的,不是他理性思考的结果。
    从供需上,我们的潜在水平也在发生变化。我们储蓄率很高,人口结构也是在发生变化。我们独生子女政策在座的很多都是80后出生,现在慢慢进入到中年了,父母可能到退休年龄了。退出去是两个人,进来的是一个人,负担率迅速发生变化,储蓄肯定会发生变化。所以说潜在增长水平也是下调的,经济增长、经济回落,我们要有所准备。现在很多人说,以后可能会转为中速的增长,包括发展中心也在研究,2013年可以有一个时间窗口,这个回调是短期现象还是一个中期咸阳,回落过多会怎么样,但是这个速度下来了,资产估值迅速发生变化,你的债务就是问题。现在都是土地做抵押,你是可以估值的。在市场繁荣的时候和箫条的时候,估值完全不一样。我们要保持经济稳定的增长,也是一个目标。刘元春说,明年要作为一个目标。但是怎么做到,你说9.2%这不成问题了,有什么问题啊?怎么稳定增长,还是中期的任务。
    第三就是结构调整,我们说结构调整依然不是很理想,尽管我们今年农业丰收了,这是产业结构调整里很重要的指标。但是结构调整了,我们说得更全方位一点,需求结构,消费率持续下降,没有解决。我们过去五年是逐年下降的,消费率在下降,投资率在提高,和08年的有关系。这个问题,需求结构上,一个好的指标是净出口顺差缩小了。
    在收入结构里,居民收入、劳动报酬收入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政府特别是企业这一部分,银行业的收入比重在持续提高,某种程度上不全是,反映了资本和劳动力的关系。还有产业结构的问题。
    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又和短期的问题交织在一起,中国宏观经济难就难在这个地,短、中、长期交织着,中国领导说要控通胀、稳增长、稳物价。说到明年,我认为明年经济总的来说,基本面应该说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当然也要增强这种风险意识,一个最大的不确定风险就是外部环境的变化,特别是欧债危机怎么演化,这个至关重要。所以我们说现在政策的基本面也不能大动,要稳定政策,进行适当的微调。刘元春教授预计三季度政策要调整,我不知道他怎么预算的,这个模型是做不出来的。政策确实需要随着形势的变化来调整。去年和今年的赤字规模没有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实际上赤字规模是相对来说有所提高,赤字率是相对的,不然怎么积极呢?这个问题给了我一个启示,我们财政政策还应该更加积极,就是要保持相当的支出规模,主要是用于民生。方向要有所调整,08年是扩大投资,现在看扩大什么?很重要的一点是减税,提高居民的所得收入。中国的税制很复杂,间接税怎么转为直接税,对于中低收入来说,负担率就下降了。包括还有房产税、环境税、资源税,希望基层的公共服务,主要是房产税,我们现在把财产税理解为抑制房价,这不是一个基本的范畴。
    货币政策还是要适当增加灵活性,随着物价的回落,怎么样适当的增加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很多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当然我也同意今天李稻葵说的,怎么样用好我们的外储,规模越来越大。怎么样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通过商业银行支持企业走出去,把外汇储备用起来。我和商业银行也聊过,怎么控制汇率风险。
    我就介绍地讲这些个人的想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