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李稻葵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非常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人民大学和大家进行交流,也学习,也聆听咱们的宏观经济报告。今天十分抱歉,我本来是在后面讲,今天来了很多的老前辈,和经济学界的权威。我作为晚辈应该后讲,但是学校临时给我指定了任务,我要赶回去参加战略合作伙伴的座谈会。
    我要讲一个事情,非常让我感动。今天碰到了高龄但是精神矍铄的胡南武教授。我整整27年前的这个时候,初冬的时候,我每个星期受清华大学的委派,当时我是本科生,每天早上接胡教授到我们经济管理学院给我们上课。到今天为止,我仍然记得您给我讲的宏观经济综合平衡的五个指标,当时我是认真学习,我记得非常清晰,主要是胡教授的讲授和研究非常透彻,非常有条理性。今天回来,也是让我重新体验一下当学生的感觉,人民大学的确是我经济学的启蒙地,确实非常感动,也非常激动,也希望胡教授保重身体,以后再有机会和您请教。谢谢您。
    宏观经济报告我来了很多次,每次都讲一句话,这次也要讲,我觉得这是最全面,也是下功夫最深的报告。人民大学是经济学界的老大哥,十几个教授花了很多的时间在每个方面都深入的研究。我们清华没有这个人力和财力做这个报告,我就做一点点评,讲一下我的观点。总体上讲,我同意这个报告的基本结论,包括经济在放缓,包括我们现在房地产面临的困境,包括金融的泡沫等等方面。
    我想补充三个方面,中国经济在未来2012年包括2013年面临着比较艰巨的任务,要在完成软着陆的过程中,启动新一轮的改革。软着陆和改革这两件事情是相辅相成的。中国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在10月15日公布了我们的预测,和人民大学的预测基本一致。在我们看来,中国经济为了软着陆,为了启动新一轮改革,需要作三件事情,第一个软着陆已经基本上达到了,正在进行,有望能够实现。就是经济增长和过度依赖外贸出口的软着陆,这个预测基本上是一致的。2011年整体的宏观经济速度是9.2%,比你们略低一点,事实上今年3季度已经回落到9.4%了,和你们的差不多了,我觉得我们的预测可能更接近最后的数据。
    今年的CPI我们的预测是5.5%,明年我们的预计,由于房地产的调控,由于地方融资平台的整理,明年增长速度的回落,我们的预测稍微多一点。你们预测9.2%,我们的预测是8.5%,比较低。事实上我只是说,我们现在看的各个机构的预测,8.5%不算最低的,有预测8.0%的,9.2%是比较高的,我第一次看到超过9的,不是说你们错了,我只是说目前大的图象。
    明年我们预测物价还会回落,回落到2.8%,昨天我重新看了一下我的模型,坚定了我的预测。CPI会显得比较低,但是中间一大部分是食品价格的下降。同时我们也预测外贸顺差,今年我们的预测稍微低一点,占GDP1.6%。我们预测明年最早明年、最晚后年基本上实现外贸平衡,这也是不谋而合的。总的来说,在经济增长速度,在对外依赖的问题上,有望实现软着陆。
    第二个软着陆是房地产市场,也要软着陆。我们大概的说法定性的是一致的。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软着陆,如果房地产市场实现了硬着陆,大幅度下降的话,带来了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将是非常严重的。房地产市场客观上讲需要软着陆。任何泡沫的最佳解决方案,尽管现实生活中往往达不到,一般都是软着陆。美国、欧洲,尤其是英国、西班牙、爱尔兰的房地产产业,没有实现软着陆,而是硬着陆,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到今天还没有得到解决。最理想的状况,任何的泡沫应该是软着陆,中国经济在房地产问题上是可以实现软着陆的。我们的增长速度,即便是按照8.5%的预测也是比较高的。8.5%的增长速度加上物价水平2.8%,这个预测你们认为比较低,就是按照比较低的预测的水平,名义GDP也是10%以上,到了3年,任何的泡沫都可以填平,实现软着陆。我个人的观点,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不能操之过急。因为中国的情况和美国、欧洲是不一样的,我们毕竟是一个比较快速增长的经济体,房地产问题需要软着陆。我们一起呼吁,这个事情要看全面、看长远,不能操之过急,大起大落对任何的经济体都是不利的,尤其是在中国。
    第三个软着陆是金融泡沫的软着陆。金融也有泡沫,分析得很透彻,我也同意。不仅体现在股市,也不体现在贷款的扩大,而是地下金融,各种的乱象。这也提了,我要补充一个建议,必须要因势利导,必须要把一部分中国经济过高的流动性逐步逐步有序地引向国外。事实上为什么中国经济这么高的流动性?还是部分的热钱涌入而带来的。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之内,我们能够实现有序部分的官方外汇储备,交给温州的投资者,交给他们。让他们用人民币购买,出国有序的投资。如果这个运作达到的话,一方面让我们的官方储备有一定的下降,另一方面也能够让国内的在金融领域里兴风作浪过盛的流动性出现下降。更不用说,这么一个做法如果推动得比较恰当比较有利的话,对我们的百姓也能够带来一定的福利。中国经济、美国经济一片低迷,为什么说有好处呢?还是有好处的。我给各位讲一个例子,十年前,我们的老百姓把资金放到股市的话,股市过去十年大概的回报率,A股80%。如果把这笔钱放在银行,顶多40%到50%。如果把这笔钱拿现金的话,人民币升值29.7%,如果以美元计价,投资于股市最好。如果当时换成美元,投资全球资源类的股票,仍然是以美元计价,假如你没有精力,不投资单个股票,而是资源类基金,回报率在150%到300%。
    尽管人民币在升值,资金出国,只要在比较好的产业,对老百姓而言,回报率还是能打过在国内的投资的,已经包含了升值的因素。再回去来讲,为什么资源类价格涨这么快呢?说到底还不是我们自己的经济拉动起来的吗?还不是肥水流入了外人田吗?所以从现在开始,鼓励我们的百姓,允许我们的百姓一点一点的放开,出国投资,而不要搞QD,这也是达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最终的目的。我们的金融业要软着陆,我们这么高的M2,按照你们的预测明年还要上涨,这是不可持续的,必须要有这个办法要解决。
    今天我很高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人大的同学们,我最后讲一个观点。关于欧债危机怎么看?我们应该非常理性的,带有战略高度的看这个问题。欧债危机我们不是旁观者,不要把他作为一个外生因素。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重大的战略机遇,如果再过20年回头看,事实上是全球经济格局乃至政治格局重塑的机遇和过程。你们比我们年轻这么多岁,你们要考虑你们的未来,考虑我们的孩子,考虑你们的孩子,考虑我们的孙子辈未来的世界格局。你们这一代和后一代而言,如果我们能够帮助一个更加多元化、多极化的世界能够形成,是不是比现在美国人一国称霸的格局要好一点呢?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言而喻。欧洲大陆恰恰是营造这么一个多元化格局的关键之关键的棋子。再说得明确一点,德国人就是构造这么一个关键的棋子。要把眼光在这个角度看问题,而不是捂着我们的钱包3.2万亿外汇储备一分钱不能少,还要增值。这个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世界新格局的形成不矛盾。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