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林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老朋友,早上好,又让我来致辞了,这是固定的,不致还不行。我这有个稿,开头的一段和杨瑞龙说得差不多,都要把自己吹一通,我就不吹了,老这么吹多没意思啊(笑)。我看了他们的稿子的主要概述,还是大家最近最关心的问题,连续制造业速度的放缓,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短期宏观经济调整治理通货膨胀见到效果了?还是从长期趋势上进入了下滑的通道?这是大家最担心的。
    如果是通货膨胀被治理好了,我们走到一个好的轨道上去了,我们是不是可以重复过去将近20年的低通胀、高增长的(趋势),9%的增长速度,民生、就业都不成问题。我们有一个低通胀,老百姓都非常高兴,国力越来越强盛,这是我们过去走的路。现在碰到美国人搞出来的经济危机,到底会怎么样?我们也跟着调整了,前一段物价的上涨和大规模的投资、反危机的投资,这是有关系的。现在我们收紧,从房地产市场开始,有很多的连带效应。我听说卖电器的也卖不动了,卖家具的也卖不动了,你现在买家具和电器都会有很大的折。
    中国经济的反通胀是不是和08年一样呢?世界经济都快下来了,我们还是在坚持反通胀。我们继续坚持反通胀是不是会把我们的经济打到下滑的趋势中,而且很难走出来?这是大家最大的担心。这个事情很多人都没有想清楚,最近我注意看了新发表的文献和报章上的评论,议论这个事情的特别多。这个报告恰恰在这方面出来,而且讨论的就是这个问题,一会儿刘元春要讲,我就不重复了。
    在这里,我感谢同学和老师们关心这个事情,来参加这个会,也感谢各位专家来参加会议,我们可以听到他们的很多高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