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毛振华

  今天我们讨论的这个话题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现在看来是两个功能,一个是要保增长,稳增长,另外一个功能是控风险。在这两者之间看的时候,经济下行货币政策需要推动经济增长,好像是要放松货币政策。但是遇到了过去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我们的报告里提了去杠杆要软着陆。这是个困难中的一个选择,这是我们这次报告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
  我觉得去杠杆的紧迫性还是非常强的,在经济运行的过程中,在一个长时间的经济周期来看,还不是一个趋势经济的经济下降,这是必然规定,经济周期是必然规律。如果遇到了突发型的,灾难型的危机,那么对我们来讲还是很不愿意承受的。尽管在过去主要发达国家都经历了,中国还没经历过,我们有没有能力防范。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情况,杠杆是非常重要的,非常值得研究的内容。
  从宏观上看,杠杆率高了违约率就高。从微观来看,杠杆率高了,企业的负担很重,企业扩大再生产能力会受到制约。所以降杠杆很重要,在中国面临着双向选择的时候,用总量选择的办法,管制债务市场是不恰当的。我们要调结构,资产负债表里面,国家,企业和个人,国家的负债,政府的负债率还是比较合理的,应该说这几年发展很快,总量基本上是可控的。政府部门存续率很高。我们担心的是企业部门,这是我们要研究的核心,怎么来把企业的杠杆调下来,我们要想一些办法。过去应对危机的时候有过一些成功的经验,大概有几点可以考虑:
  一个是在适当的时候考虑实施第二次比较规模大的债转股,国有企业杠杆率上升,为了应对未来危机,我们想过借道国有企业,问题是中国跟不一样,美国给了民营企业后来收回来了,把信贷,把投的股本也卖掉了。中国的不是一个临时通道,是永久通道。这笔钱实际上是永远永远的受益。既然如此,国家信用担保,国家信用背书,从整个社会债务来看有什么办法可以适当的再考虑,以改善企业的负债率水平。
  第二个是放开再融资的管制。股市上涨的时候我就很奇怪,中国证监会还在审批再融资,从提方案起到批准好几个月,半年以上。中国的证监会里面除了IPO管制之外就是再融资。市场好的时候应该把更多的人投资好得上是公司,增加流动。让它获得更大的产出能力。而不是原始股东把价格炒得更高。这实际到政策上的管制。再融资管制即使是现在股市低靡,也应该想办法放松,甚至最终取消再融资的管制,而采取披露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比较好的利用资本市场,如果不这样的话,这样的资本市场于国于民都不利,炒高炒低对资金有什么好处呢。所以我觉得中国的证监会也好,监管也好,应该反思,应该适时的撤销。
  第三个是全面的采取企业扩张股本的政策。我们看美国的企业,现在基本上没什么负债,好企业没有负债。没有负债的企业就能生存发展,就能应对危机,特别是经济紧缩下行的时候。我们的习惯是借钱。有什么好的办法使企业用股本扩张的办法,而不是简单的高利贷,一方面是企业本身,很多企业不愿意稀释自己的股权,另外是资金供给方愿意。可以调整一些政策,比如说把企业因为增加股本就减少了贷款,就减少了利息支出,因为健硕了利息支出就减少了税收,这部分不动,我觉得应该反回去,应该鼓励企业扩大股。中国证监会提出上市公司分红,企业做的好为什么要你来说分红,他不红你不买就是了,你为什么要管。企业要分红又不能去融资,企业上市还有什么好处。所以我觉得,鼓励企业扩大股本是我们解决根本的办法。
  第四个是股权投资基金给予鼓励性的政策。鼓励企业股本投资。当然你扩大了股本就能扩大债务,就能扩大有效良性的债务,同样的情况下,仅靠扩大债务来实现企业的扩张是非常危险的。企业的扩张之路如果简单是债务之路,那一定是死亡之路。所以从这样的话,还要调结构,要解决企业的债务风险的危机。我提这些看法,给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