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林岗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我们又在这做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这大概已经是第11次了,是今年的第一季度,讨论中国经济外部环境变化的问题。我从雷达那里打听了一下,有两个问题是最大的,一个是国际货币体系的问题,国际货币体系的变化,尤其是压人民币升值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有什么办法破解这种影响,或者我们就应该升值,或者我们应该抵触,想一些中间的办法,这些都比较费脑筋。将会对我们国家刚刚有所好转的出口有什么影响,等等,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这会对我们经济增长的状态不利。
    还有一个是国际贸易体系的问题,贸易保护主义不是可能要抬头,而且是已经要抬头,早就抬头了。有种种的表现,有大家联合起来对付中国的趋势,美国、欧盟。欧盟在货币问题上对我们还同情一点,贸易问题上对我们也是盯得很紧的。好像中国人犯了一个大错误,勤劳的中国人民努力的工作,成为事业的制造工厂,加大了储蓄,推动了经济增长,好像反而犯错误了,因为不消费。这个东西有点滑稽。中国的经济靠自己的力量,对这两个主要问题的应对如果得当,不出大问题,出点小问题没事,中国自己内部的经济增长的因素是非常强的,足以盖过这些外部小的影响。中国的工业化还要深度发展,农民工打打工还是要跑回去,这种候鸟型的移民,如果把他们定居在城市将产生多么大的需求和增长的动力,这是我们的条件。什么美国或者其他的都无法和我们相比。所以我们中期的,至少是中期的,十年到二十年的增长是有很好的内部条件的。咱们看得见的,经济增长应该是不错的,不要妄断,被美国人搞坏了。我们要很好的增长。
    今天主要是经济研究所的同志们将发表高见,我们洗耳恭听。之后请我们的嘉宾提出很好的意见,以便他们很好的修改和校正自己的观点。在学校作为一个学者,研究经济学,总是要对国家有贡献。搞宏观经济预测也是要对国家有贡献,学者不仅是找几篇杂志发两篇文章,或者到FC发文章,就算是一个好学者。要对自己的国家,要对知识的增长有真正的贡献,而不是跟在别人后面说两句、发发文章。这是我们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原因,我过去说过,再说一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