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刘元春

 尊敬的各位与会领导和专家,尊敬的来自金融街和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现在开始!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创办的学术平台,本研究所所创办的宏观经济论坛有三大目标:一是为决策层提供中国宏观经济报告;二是构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的平台,为不同宏观经济研究专家和团队提供相符平等交流的机会;三是构建中国宏观经济教学的平台,培养一批既对现代宏观经济前沿理论又对世界宏观经济前沿问题有系统研究的教学团队。我们的报告有三大特点:一个是以中长期看短期,二是以技术数据为支撑,三是以现阶段重大难题为重点。


    我们从06年创办以来,一共发布了主报告16个,分报告120多个,应当说这些年来我们的报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我们在08年6月成功预测了中国经济在08年第四季度可能出现深度下滑的风险。同时我们在2009年11月对本轮周期的调整模式进行了一些分析和预测,提出了多重选择的提法,当然我们这些报告得到了包括总理在内的很多部门的批示,当然在9月9日,我们很高兴的告诉大家,总书记也参加了这一支宏观经济团队的讨论会,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我们的团队进行了一些深度交流,并对我们作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当然,这些成绩与各位领导、嘉宾、老师们和同学们的长期支持是分不开的,所以这此我代表我们宏观经济研究团队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今天是第三季度报告发布会,报告的主题是“工资形成机制变革下的市场导向型经济结构调整——契机、路径与政策”。


    下面介绍一下与会的嘉宾,他们是: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
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研究员;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研究员;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执行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朱戎博士;
与会的还有研究团队的其它专家及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我们都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有请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