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辜胜阻

    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引导预期和治理通胀是当前宏观经济的重中之重》。

    我们这次报告的焦点提出控物价、启规划、稳复苏是明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高举防通胀的大气,实现流动性回收,我特别赞同的是,在财政政策方面要减税与税制转型并行。报告当中还提出了上行力量与规划效应: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区域发展规划、民生工程、收入倍增计划和消费刺激政策等,是推动经济上行的因素,也是规划效应。

    有人讲我们现在出狱后危机时代,当前货币战争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继续。国际金融危机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私人债务危机阶段,也就是次贷危机,从美国爆发的。第二个阶段是主权债务危机阶段,从冰岛到迪拜、从希腊到现在的爱尔兰。第三个阶段应该是国际货币体系的危机阶段,美元贬值、货币战争。

    历史上曾经有4次货币战争,第一次18世纪中叶货币战争,导致英国的衰落,第二次货币战争是20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货币战争,使日本的经济成为失去的十年。第三次货币战争21世纪初导致阿根廷的动荡,本轮的货币战争是第四次货币战争正在进行。

    美元持续贬值打响货币战。在学界视野中间,对通货膨胀有不同的解释,凯恩斯学派认为价格上涨是来源于需求的过剩,货币主义的观点认为货币现象,供给学派认为有必要实行供给政策管理。

    我认为我们当前是六把火烧热我国通胀上升管道:货币超发、成本上升、国际市场输入、游资炒作,浙江过剩的民间资本至少是1万亿,温州有6千亿,福建至少是4千亿,榆林有2千亿,大量游资炒作是这一轮通货膨胀很重要的特点,通胀预期和自然灾害,对农产品供给的影响。我们的广义货币增速是非常快的。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我们进入高成本的时代,用工成本攀升,去年和今年调查400多个企业,用工成本至少上升20%,汇率风险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有的地方已经涨了20%,自然环境成本上升,融资成本的加重,土地成本的上升,六种要素叠加推动成本上升,所以我们的物价上涨和高成本时代是紧密相连的。

    这样一种现象,历史上日本也曾经有,在六七十年代,由于劳动力的供求发生变化,使工资成本上升,最后也导致通胀水平达到7.7%,韩国曾经有这样的时代,通胀水平是7.6%。我们现在17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打响了控通胀和稳物价保卫战,但是这种保卫战绝对是持久战,不会是一天两天的,可能是长期,我们现在处于高成本的时代,高成本推动了通胀。

    大家讨论很多农产品价格上涨,我们现在对4.4有不同的解释,有的人认为可以容忍,通胀给贫穷地区带来的冲击是非常大的,另外一个现象,我们现在存在着物价和物资之间对比的关系,昨天中央电视台在PK加薪还是加息,有一场讨论,工资和物价之间,老百姓讲工资好比眉毛短,物价犹如头发长,有人认为工资是爬,物价在飞,遥望楼盘空幻想,一年能买几平方,物价菜价一天一个价,保安天天不安。

    游资有人讲,中国人进入抢东西的时代,买飞机买玉石还是买大红袍留股票给下一代还是留齐白石给下一代。进口的成本推动市场价格振荡上行,外贸依存度达到60%,石油特别是铁矿石依存度很高。通胀预期成为通胀重要的推手,一是投资者的角度,推动资产价格上涨,从消费者的角度,大家都是买东西,深圳的人到香港打酱油。国务院最近部署组合拳抑制物价上涨。

    周小川提出池子理论与人民币汇率中医疗法,西医见效很快,对通胀来讲,对人民币的汇率来讲,中医见效慢,是渐进的疗法,而且多种药,也就是说用政策组合的方式。

    现在对这个问题有不同的观点,一是用中医还是用西医,我刚才讲了,可能对通胀来讲中医比较好,另外在货币政策上用准备金还是用加息?我觉得加息会吸引更多的热钱涌入。我们现在最难的问题是热钱涌入,比如炒房,一千万买进,两千万卖出,可以通过价差获得利润,另外通过人民币汇率升值获得利润,加息通过利差获得三重利润,这样会使得我们对热钱治厂非常困难。讨论加息还是加薪,实际上既要加薪又要加息消费政策不加薪是不行的,加薪必须靠政府减税,80%的企业是民营企业,要加薪,企业利润只有1%、2%,这么低的利润率,要加薪,政府不减税,有人讲是一个伪命题,是空谈,政府必须和企业联手做加薪的工作,改变消费短板局面。加息和加薪的争论没有意义,既要加息控制通胀,另一方面要加薪次级消费,使建水还是补贴,我反对在经济领域中间补贴,特别是对企业这个层面上的补贴,我要少一点补贴,多一些减税,因为减税是不能公平的,是普惠。还有一个就是用补贴的政策就会使我们的跑部前进更加深信。因为补贴掌握在政府官员手上,还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但是补贴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物价很高的情况下,必须通过财政政策对低收入人群进行补贴。另外对流动性的控制,控制增量还是控制存量,我们这次有一个关键词是回收,流动性现在有些地方洪水滔天,流动性很多,有些地方长期干旱,特别是实体经济严重缺钱,实体经济现在需要大量的流动性。

    我调查一个企业,有一个企业跟我讲,他家里面一家两制,丈夫做实体经济的,他用几千万的资产,赚了几十万块钱,老婆是做虚拟经济的做投资的,她的资本金只有几十万元,结果去年赚了几千万,现在有很多企业家讲,经济当中最严重的问题是没有人愿意做实业,没有人愿意做实体经济,出现了大量的游资,炒大蒜炒生姜,怎么样存量中间过多的流动性吸引到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吸引到现代的服务业上面,这样才能够避免流动性泛滥造成的灾难,一方面要调整增量,另一方面要控制存量,再一个是措施强化还是预期引导,我觉得当前预期引导非常重要。

    我的观点是,这一次的通胀,我们不可小看,它是以内外夹击多因综合症,这场战斗绝对是一场持久战,我们要防硬着陆,用政策的组合和采取渐进式的方法,也就是中医的疗法,绝对不能用西医疗法,希望在很短的时间内压下来,另外要防恐慌,引导好通胀预期,还要防失衡,双管齐下和内外并举,再一个保弱势,用财政政策做好,不防治不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