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纪宝成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常设性的品牌论坛,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2011隆重举行,这是我校经济学研究所连续举办的第16期论坛了,我谨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同时感谢东海证券有限公司,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大力支持和积极的参与。

    刚才和两位公司的领导讲,你们已经是人民大学一员了,至少是这个论坛的一员。近年来,我校经济研究所发布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在社会上引起了越来越大的反响,作为人大三大发布指数之一,报告聚集了一批非常有水平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参与研究,已经成为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当中一个知名的品牌,今年9月9号,也就是第26个教师节的前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庆祝纪年组建6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专程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殷切期望中国人民大学建设成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在这当中胡锦涛同志听说经济学院和财政金融学院的学者正在就宏观经济问题表示讨论,当即表示很感兴趣。走到教师中间认真听取了我们关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分析和下一步发展趋势的研判,同大家就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世界经济形势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经济学院杨瑞龙院长向胡总书记简要介绍人民大学举办宏观经济论坛的目的,我们这个论坛那天向总书记汇报,人民大学有这样一个东西,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它的目的、效果、过程,当胡总书记听到经济学院经常项中央有关部门提供宏观分析报告供决策参考的时候,他笑着点头说好,在此期间,刘元春教授等先后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胡总书记对他们的见解给予充分的肯定,实际上有一个互动,那个互动可不是讲一些应酬的话,是深入就当前的货币经济形势,也包括物价走势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他希望大家继续加强研究,拿出更多高水平研究成果,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这是对我校科研工作充分肯定,巨大的鼓舞和殷切的希望。

    那天离开讨论室的时候,走下楼梯的时候,胡总书记当时专门问我,那个年轻的学者叫什么名字,就是刘元春教授,我说叫刘元春,这三个字怎么写,还告诉了他,总书记对你们几位发言印象深刻。我们有责任进一步做好宏观经济研究,办好宏观经济论坛,为中央宏观经济决策提供高质量的咨询参考。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和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但我们的机遇挑战并存,前不久闭幕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规划了宏伟蓝图,提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五个坚持,掀开了中国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序幕。然而今年以来,虽然我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框架基本稳健,但汇率不断升级,通胀压力不期而至,外部需求持续变化,资本流动大幅波动,宏观经济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那天和总书记汇报的时候,我们说的意见,意思是说今年下半年甚至到明年一季度形势是未可乐观的,现在发展好像在验证这个东西。新形势赋予我们新的课题,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的趋势是什么?上位规划是否会成为左右中国宏观经济走势的核心因素?房地产新政的持续何时迎来房地产市场全面的调整。这种调整是否会引起引发中国宏观经济超预期回落?汇率冲突、贸易摩擦以及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放缓,是否将全面逆转中国的外部环境?

    这个问题我还要说,光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分析中国的经济走势,仅仅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可能还有一些问题,包括国际环境,不仅仅经济,而且正式、军事的,很全面的,究竟中国的外部环境遭到什么样的影响?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核心是快速的回落还是房地产市场的逆转?价格上涨是否将常态化?导致货币政策的全面逆转?汇率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冲突是否会再次出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否需要供给政策的全面启动?当前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形势需要从经济发展的各种变量进行研究,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仅仅从经济学的角度,从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的角度调控宏观经济的这些角度来研究经济形势,无疑是当前非常重要的我方面。但是,让人有另外一种感觉,似乎在体制方面不下功夫研究,首先是经济体制,一些问题究竟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我本人持怀疑的态度。

    八十年代一些情况似乎使我们想到体制的问题,比如说冲击人民生活影响最大的消费品,特别是食品价格的持续,比较快的上涨,引起了人民生活的不安定,这种问题仅仅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就能解决吗?其实流通体制已经出现了大量积累的矛盾,我们盲目的甚至根本不了解流通领域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没有很好提到国家政策的层面,加以认真的研究对待。大家重新看看菜霸、鱼霸、粮霸怎么垄断市场,怎么鱼肉百姓,这是货币政策财政的政策问题吗?我依然崇尚九十年代的观点,解决任何经济问题只从经济学的高度解决是不行的,我九十年代在人民日报发表一篇文章,按照客观经济规律体制办事的理论问题,那是二十年前的文章,我依然坚持当年的观点。我非常欣赏从经济学的角度,在研究当前的经济形势,但是以为规律就能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那是幼稚、天真的,这是我的看法,可能不一定对,好像超出了讲稿范围之外,但是我愿意发表一下这样的观点,我希望要从更广阔的领域研究中国当前的经济问题,这样才能得出更加科学的结论,才能采取更科学的更全面的,按照总书记的说法,综合协调,统筹兼顾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中国经济宏观论坛办成总有影响力的学术省会,最后再一次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人民大学的关心和支持,预祝本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