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姚景源

    现在我们是上半年即将过去,这个时期最重要的就是我们怎么样去把握和判断中国经济,我觉得至关重要。现在在最重要的时期,现在人民大学给我们提出这个报告,我觉得这个报告是充满辩证的报告,什么叫辩证法呢?就是两头讲透,第一,我特别赞成这个报告提出的基调,我们中国经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持续下滑的趋势,现在终止,得到遏制,这是你的报告最重要的基调,我完全赞成,而且这个基调重要。为什么呢?我们分析和判断宏观经济无外乎就是两个角度,一个需求,一个是生产。刚才腾泰也讲的很好,从需求来看,三大需求,我们把出口放在面,先看投资和消费,投资和消费,现在前5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2.9%,比去年高6%,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这样高的增长当中还有两个突出特点,一个就是基础设施的投资政府更高,我们基础设施的投资增幅是多少呢?整个城镇是32.9%,其中基础设施投资58.2%,刚才大家也讲了铁路,超过100,最近我在东北调研,我到北车集团,这个企业告诉我说,现在取消了周六、周日的假期,因为完不成任务,全厂都在加班加点,我脑子里面火车车厢还是铁皮,现在都是铝合金不锈钢。第二个特点就是新开工项目大幅度增加,现在增幅达到90%以上,为什么要关心新开工项目呢?因为现在新开工的项目就是半年乃至于明年后年的续建项目,新开工的项目标明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后劲。
    再来看消费,最好用就是全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5月份同比增长15%,5月份单月15.2%,现在全世界都处在消费萎缩,我们还能保持15%的状态,说明我们信心是在提振,大家的信心在提振。很多东西我们估计不足,去年的汽车工业,本来去年的汽车工业大家准备好要庆祝搞一个大规模的活动,庆祝中国汽车产业1千万,但是后来这个会议没有开成,一个是危机来了,960万辆,没有达到1千万辆,当时我接触很多汽车界的朋友,大家都很悲观,但是今年前5个月的汽车销售,都没有想到,今年前5个全国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5.6%,3月份小汽车销售77.2万辆,而且这个销售量超过美国,这是投资和消费。
    还有一个角度就是生产,生产的角度就是看一二三产,一产小麦收割基本完成,原来大家最担心就是今年元旦春节期间严重的旱情,现在从收割的状况来看,今年夏粮又获得丰收,如果后几个月,从现在开始到9、10月份不会再有大自然灾害,中国粮食没有问题,粮食整个国民经济就有一个稳定的基础,当然看经济最重要还要看二产,你看二产的时候要更注意看重工业,我们国家轻重工业是3、7开,要看规模以上的工业,大块的重工业都在这上面。如果讲中国经济,如果讲最坏就是4个月,从工业角度分析,去年的11、12到今年的1、2月份,腾泰也是这个观点,你下一步再往下掉,掉不到这4个月的状况,这是从生产和需求角度来看。
    还有一个是看指标怎么看?过去长时间习惯了,更多的眼睛盯在同比指标,所谓的同比指标,现在和上一年同一时期相比,在现在的时期,特别是现在这么困难复杂的时期,更要关注月度环比指标,同比是标明中长期水平,环比是标明经济的走势,我举一个例子,比如PPI,5月份还是-6%以上,今年和去年相比,还是下降6%,这说明工业企业市场状况,这是同比,现在和去年5月份相比,去年5月份就全国来说,除了广东、浙江以外,全国来说还是不错。再看同一个指标月度环比,我们同样是PPI的指标,今年1月份环比-1.4%,2月份-1.7%,后来有人说环比怎么理解?现在经济还困难,但是把曲线连起来,这个曲线是渐好的区县不是恶化的曲线,所以回到你的这个报告当中,要看到我们的经济企稳向好。外部形势应当说还是在恶化当,比如我们的出口,1、2月份出口是负的,3月份出口下降幅度收窄,现在又下降,所以我们现在不能把宝压在外部需求上。比如外部需求下降,产能过剩问题的凸显,企业的生产经营困难,财政收支压力在加大,就业形势严峻,这些问题我们没有得到根本性的缓解,所以我们还是应当看到,尽管我们有这样好的迹象,好的苗头,向好的状态,但是我们把这些好的状态要变成一个稳定的趋势,我觉得还需要扎扎实实的努力。
    我觉得这个报告很重要是给我们一个思想方法,我们一定要用辩证的方法去把握,两头都要把它吃透,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解读具体的地区、具体行业再来对整个经济进行判断,再来确定我们的决策,我们应当感谢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的严谨态度。
    毛教授我们是非常好的朋友,从他那里我学习到很多东西,他在这次会议上提到,三年以后有比较重的通货膨胀,这个风险有没有?不能说没有。但是我有一个什么想法呢?举例来说,好比一个两个小青年结婚,咱们去了,给人家预测,说3年以后你们俩有可能离婚,起码得打架,有没有可能,不能说没有可能,但是你不能说让他们今天洞房以后让他们商量三年以后要离婚,要商量如何幸福的生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