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纪宝成

    尊敬的屠光绍副市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这次人民大学举办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第一次由北京来到上海举办这样隆重发布、讨论会议,有这么多领导、专家、学者、各界朋友参加这次论坛,我代表人民大学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屠光绍副市长做了非常精彩的与其说是致辞,不如说是演讲,他的讲话结合宏观经济的形势,结合到上海经济发展的情况,深刻分析了宏观经济形势的重要性,他的讲话对我们人民大学来讲是一种鼓励、褒奖,我们也不敢当,说人民大学做的怎么好,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是很大的鼓励和鞭策,今后我们要按照屠光绍副市长的要求把工作做的更好一点。
    我们学校从2006年11月份开始,我们就开始举办中国宏观经济经济论坛,从那个时候到现在,我们在人民大学校内发布举行这个论坛,已经举行了9次,一个季度一次,在论坛举行的同时,发布了同期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的报告,每一次这样的分析报告,是多家媒体都进行全方位的采访和报道,应当说获得广泛良好的社会反响。国家有关领导机关,包括国务院办公厅等等,和很多上级领导单位,都希望我们提供更加详细的情况,提供相关材料。这一次,我们应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邀请我们这个论坛就来到中国当今经济最活跃的,也是我们国家的金融中心,老牌的工业基地——上海举行。国家发布最新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预测与分析,再一次贡献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他们的聪明才智,我们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第一次走出北京,这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尝试和创新。
    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科,应当说还是有比较雄厚的实力,在今年年初评估中心公布的学科排名当中,人民大学有7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位,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人民大学的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是一个王牌单位,每年、每季度举行一次宏观经济论坛,人民大学的经济学科,对国家、社会力图做贡献的一种渠道、方式,人民大学的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与人民大学发展指数,人民大学的创新指数,同时成为人民大学目前三大发布,这三大发布应当说,党中央、国务院许多领导同志和领导机关,应当说对这三个方面都还是非常重视的。这三大发布包括宏观经济论坛,有良好的社会声誉,成为人民大学实施创新型科研重大成果之一,那么这个论坛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科研平台是新的,科研队伍新的,科研形式也是新的,成果发布也是新的,这几个方面都比较新,对于人民大学加强学科建设,培养研究队伍,促进专业教学、追踪前沿、服务国家一线的改革开放,应当说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刚才屠光绍副市长表扬我们有一定的权威性,最重要的原因,因为人民大学没有任何跟发布有关的自身经济利益,它可以站在客观的立场分析很多问题,跟政府部门的看法也不尽一致,因为政府每一个部门也还有一定自己的利益,当然了我们政府部门应当站在全球的角度来谈问题,但是毕竟它还是一个部门,它还有它自身的考虑,作为大学,它没有很多顾忌,因为领导讲话不仅要考虑经济问题,还要考虑政治、文化等等方面的考虑,而大学没有这一方面的考虑,所以大学的发布往往引起关注的重要一个原因,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成果,社会各界对同样的问题有不同的角度、视角进行分析,这样对国家,对决策部门,反而能起到更好的咨询作用。如果大家都是一个声音,都是一个方案,那还叫咨询吗?那就不叫咨询了,那叫宣传。
    所以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和宏观经济分析预测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我们希望这个探索能够继续的进行下去,为社会、企业、经济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08年美国爆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世界的经济进入整体性的萧条阶段,中国宏观经济一度进入下滑的阶段,现在经过世界各国全力的救助,人民大学学者认为,09年世界已摆脱了金融危机的恐慌,中国宏观经济结束了加速下滑的局面,成功实现了触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世界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前面的道路依然存在不同的不确定性,要求我们对于一系列的问题要做比较系统的回答,比如,第一,中国本轮宏观经济调整是否遵循传统的触底复苏,这样一个经济周期的模式,是不是还要遵循这个模式?第二,中国宏观经济是否存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起来又下去?有没有这个可能性?第三,中国经济转型是否是中国经济走出萧条必要的前提?刚才屠光绍副市长的讲话对这些问题都有回答。对于这些问题,人民大学研究团队,想作出一个抛砖引玉初步的解答,衷心的欢迎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各界朋友提出自己宝贵的意见。
    今天,我要感谢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刘小龙董事长等公司的高管,以优秀企业家的气魄和气质、胸怀,极具战略眼光,为我们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使我们的宏观经济能够更好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我想当代的企业家,凡是有作为的企业家,如果不了解宏观经济形势,那就是一个小作坊,小商贩的眼光。这次跟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又是一个很好的校企合作,我们将在今后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这个论坛是一年发四次,年中和年末两次的发布是最重要的,材料是最重要的,花费也是最多的,如果每年一次在上海也会很有意义。
    最后再次向各位专家、各界朋友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人民大学的厚爱和支持,欢迎大家对人民大学的工作多加指点和批评,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