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微信公众号

丁俊发
    大家好,我是人大毕业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我第一次参加。刚才人大作出的中国宏基经济报告,这四个字分化、振荡,反映了中国宏观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所以我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特别的好。第一通过大量的数据和现实的分析,给大家一个市场的信心,中国今年的GDP保8不成问题,他们分析可以达到8.4%,到现在来讲能不能达到8.4%,还有不可预计的很多因素,但是他们是在一个客观的基础上进行分析的,我认为这是一个特点。第二特点,他们提到很多矛盾、问题和分析,这里面反映出来,我们在报纸上看到中国的经济,中国人看不明白,外国人也看不明白,外国的经济都在下滑,中国的经济还在上升,那么中国的经济里面有很多东西数据都是互相矛盾的,这里反映了什么呢?反映中国的经济现在发展不仅仅是外部的金融危机的冲击形成的,而也是中国整个经济发展里面深层次矛盾所引起的。虽然有很多现象,一般的经济学解释可能解释不通,所以他们分析很好。第三个特点,他们后面提出很多好的建议,这个建议我认为也是高水平的,里面有很多东西是可以提供给政府去考虑的。这是我对分析报告的一个看法。
    第二点,人大大学报告里面也应用到PM指数,叫采购经理人指数,目前来讲,我们国家的领导人包括温总理他们都非常关注这样一个指数,这个指数是现在目前在全世界24个国家都建立PM指数,现在也正在逐步形成欧元区的PM指数和全球的PM指数,它应该这样讲,我作为国际采购的联盟理事,后来参加在上海和平饭店召开的理事会,我第一次接触PM指数,在会议上面我了解到PM指数的重要性,后来我提出,中国也想搞PM指数,当时很多国家都给我说,丁先生你不要着急,PM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建立比较困难。当时他们给我介绍PM指数很重要,为什么中国不能搞呢?也许有很多条件不够,但是中国的事情是,只要政府支持一定能办成,所以后来从02年我们研究分析,把所有国家的PM指数拿过来研究分析,从05年开始,我们从6月份就有这样的指数,这个指数要特别感谢国家统计局,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搞不出来,真正发布是在05年7月份正式发布,一直到现在。到现在为止,其中有15个月一直是在55以上运行,50是正常性,低于50表明经济下滑,50%以上表示经济正常的运行。
    刚才我讲到15个月是在55以上运行,其他都是在50-51运行。到去年的7月份,PM指数发现下降50以下,下降到48.4,当时预计中国的经济开始下滑,7月份是一个拐点,一直下滑到去年的11月份,下降到38.8%,后来大家讲,中国的经济下滑到底部,还要不要下滑,现在是不是已经到了底部,后来我们每个月分析,一直到今年的3月份,总理在太湖讲话,也讲到PM指数出现反弹回升,那么我们感到,到今年3月份,已经回升到52.4%,超过了50临界线。根据我们现在中国的实体经济分析,中国的经济已经触底,所以现在的基本分析,从PM指数分析来看,中国经济是底部回升,已经不可能再往下滑,但是还是在经济底部运行,但是它是在回升。所以我们估计,今年的PM指数是在52、53之间运作,不可能会再低于50%的现象。所以这里面,反映了目前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和人民大学的分析走势是相同的。
    第三点,4月9日我在发改委的座谈会议上,经济形势的座谈会议上,我讲了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我不反对现在多少的投资,政府要加大投资是应该的,我愿意加大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我认为目前铁路、港口等建设还是非常的差,发达国家高于我们1倍,我们物流成本是发达国家的1倍,所以在这一方面加大投资我都非常的同意,特别是在今年1季度,物流的相关投资是增加50%多,我也很愿意在这一方面加大投资。从中国整体来讲,经济发展来讲,可能要转变一个思路,什么思路呢?要把消费的GDP拉动力它的重要性,从认识上,从实际行动上能不能再提升一点,所以这样的话,我们要搞名声工程,除了要搞社会保障体系,加快速度以外,要提高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要提高老百姓消费能力,当时我提出一个观点,能不能把提高消费力作为一个硬指标来考核,目前来讲进入新世纪以后,每年的投资力超过40%,达到42%多,比世界所有国家的平均投资力要高一倍,但是我们的消费率太低,在07年只有49.2%,而其他的发达国家都达到80%多,我们的居民最终消费力只有35.3%,太低了,所以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改革开放已经做了大量的积累,已经到了这样的时期,可以把国家的收入降低一点,企业的收入降低一点,给老百姓更多一点,所以这样的话,要改变整个工业经济的分配格局,中国已经到了要适度提高消费力,要逐步改变中国的低工资水平,这个要做很大的调整,这个东西才能真正使中国人能够消费的起,所以现在来讲,目前拉动消费是作为今后来讲拉动国民经济主要的力量,这个没有错,但是要有一定的基础,没有这个基础不行,包括像是农村,现在农村市场要不要启动,我家里也是农村的,但是现在讲农村老百姓口袋里面到底有多少钱?农村的消费能力还是比较低的。
    中小企业,中国现在挠头的问题是失业率的问题,如何解决失业率,根本就是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我们现在经常这样讲,大量的贷款有很多,但是到各个地方了解,部分搞PM指数的调查里面,很多企业都反映现在缺乏流动资金,所以我们感觉到奇怪,一方面政府给了很多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中小企业流动资金没有,包括中小企业物流企业没有钱,很多企业都倒闭了,所以从这些东西来讲,不要从口头讲,要从实际来讲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市场,第一种是商品市场,现在大家感觉中国是金融危机吗?老百姓现在在商店里面买东西还是人山人海,餐饮业里面也是人山人海,但是我们要看到,现在的消费其是在下降,流动企业的利润率在下降,现在老百姓的消费心情指数也在下降,所以这里面来讲,到底要采取各种政策来促进消费,这是商品市场的力度要加温。第二种是资产市场,包括股票市场也包括房市,对于房市我有很多看法,包括国务院对保障房的政策我也有一些看法,个人的看法是,要打压土地价格,把土地的价格适当下降,使整个房地产的价格适当下降,目前来讲中国人是低工资,但是房价高了以后,老百姓的确有困难。第三个种就是服务品市场,这里面的空间非常大,我们要利用机会加温以上三种市场。
    总体来讲,我感觉到人民大学对于宏观经济的分析,抓住很多经济里面的矛盾,也指出了今后一些发展的走势,也提出一些建议,我认为是非常好的。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